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硕士党支部开展诗词大赛提升“新四会”能力
文:研究生科 图:研究生科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7-04-26 2990

  2016年5月,李言荣校长在与立人班交流时提出要重点培养同学们“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近日,经管学院硕士2016级第一党支部为积极响应“新四会”的培养号召,举办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之我爱记诗词大赛。通过带领党员同志回味诗词经典,“聆听”先贤的智慧,“说出”诗中的故事,“朗读”历史的韵律,“写下”当代的华章,争做新四会能力提升践行者,塑造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新时期研究生党员形象。

  同时,本次比赛也是为响应校研究生院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引领研途文化”党支部主题活动月的号召,是经管学院2016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展的“品味历史,弘扬传统”主题系列活动之一。

1.png

  此次比赛由党支部宣传委员黄红运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其中。比赛形式参考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包括“点字成诗”、“补充诗句”、“看图猜诗”、“飞花令”四个环节。党员同志们分为四个小组,参与热情高涨。一些饱含积极意义的诗句,如“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等,给党员同志们践行当代的核心价值观以思考和启发,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提高觉悟。在“飞花令”这一环节,要求各个小组轮流说出含有“花”字的诗句,同学们展示了深厚的诗词底蕴,“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句接一句,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2.png

  紧密围绕“新四会”听说读写四大元素,是本诗词大赛的特点。听诗词歌赋,表达自身见解,诵读经典作品,创作优秀诗歌。同学们通过诗词大赛,充分表达情感,感受文字语言的魅力,体验诵读的乐趣。同学们表示,参加此次活动让自己对于诗词的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文思考、表达与创作的能力。

  经过四轮比拼,第三、第一小组的党员同志获得了此次比赛的第一、二名,支部准备了传统文化以及红色党史等书籍作为奖品,鼓励党员同志们从书中挖掘精神财富。

3.png

  自党支部成立以来,为争先创优,培养“新四会”党员,创建先进研究生党支部的目标,支部成员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扎实进取。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会,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巩固“三严三实”,争做新四会党员,组织开展经济热点学习会、探讨交流会。针对经管特色,开展创新创业交流会,组建创新创业支持基金,开展就业求职讲座、模拟招聘活动,组建电子科技大学点鲸财商俱乐部,组建创融工作室,组织党员参加学院、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等。

  经管2016级硕士第一党支部表示,努力成长为一名“新四会”党员,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管2016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将一直在路上。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