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高温超导材料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3-24 4378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作专题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名师讲堂”第59期活动特别邀请美国科学院、美国人文及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俄罗斯工程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朱经武教授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具体安排如下:

  一、主 题:高温超导材料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二、主讲人:美国休斯顿大学 朱经武教授 (美国科学院、美国人文及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俄罗斯工程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三、时 间:2017年3月28日(周二)14: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大型视听阅览室(光影厅)

  五、主持人: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王超教授

  六、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七、承办单位: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八、内容简介:

  1986年到1987年高温超导的发现被誉为现代物理学的巨大进步,并且让全球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

  在随后的深入研究中,超过三百种高温超导体被发现在稳定的铜酸盐和不稳定硫化氢中的转化温度分别高达164K和203K,有很多理论模型和原型器件也证实了这一点。但是,许多问题依然存在,例如,室温的超导材料存在吗?高温超导材料的机制是什么?高温超导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在这次的报告中,在阐述了高温超导材料的历史,总结其现状,讨论其未来之后,便要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

  九、主讲人简介:

blob.png

  朱经武,休斯顿大学教授,德州超导中心创始董事和首席科学家,是著名的超导体物理学家,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美国科学院、美国人文及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俄罗斯工程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于1962年在台湾成功大学获取理学士学位,1965年在纽约霍涵大学获取硕士学位,1968年在圣地亚哥加州大学获取博士学位。先后在新泽西的贝尔实验室,克利夫兰州立大学,休斯顿大学等机构做科研。

  他的主要研究兴趣为超导材料。在1987年,他成功利用液态氮将超导温度提高至摄氏零下180度,开创了高导超温研究及应用的新纪元。2002,他再次刷新记录,将温度提高至摄氏零下109度。在他的研究领域中,在国际权威期刊和顶级会议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总引用量超30000次,H指数高达70。近五年被引用量5647,H因子达到31。这些研究结果受到了广泛关注。朱经武教授屡获殊荣,包括美国科学家最高荣誉的国家科学奖及马蒂亚士奖,工程界最崇高的约翰弗里茨大奖。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3月23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