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举办数字人文学科方向论证会
文:李萌 图:贾千慧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7-03-24 3882

  3月22日,陈建文、北京大学伦理学专家杨煦生、著名音乐人汪铮泉、数字文化与媒体研究中心负责人谢梅教授以及来自未来媒体研究中心的学者等“大咖”们齐聚一堂,针对互联网时代下数字人文这一学科的发展方向进行论证。

  陈建文教授、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谢宁、中心特聘研究员傅翀分别就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的合作、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对数字人文学科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数字化”、“可计算性”等核心概念对数字人文的研究所产生的负面效果的关注和警醒进行了专题汇报。

blob.png

  陈建文教授说,在苹果、微软等公司内部担任要职的人员,有很多并不是科学家,而是懂人的人,因为只有抓住人的本性,掌握自然规律,才能进行有效的管理,也只有基于此的合作,才有切实的价值。

  专题汇报后,与会专家就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国际合作、研究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设想展开讨论。谢宁副教授提出,电子信息+文化与传播是当前发展的大势所趋。一方面,人文与社会学科为信息技术提供了理论模型;另一方面,信息技术服务于人文与社会的数字化发展,即把文科的研究对象用数字化的方式来呈现,包括数据可视化、图像识别、数据库、三维重建等。

blob.png

  韩洪教授表示,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一要服务于国家安全,二要服务于行业领域,特别是传媒领域。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当选极大地冲击了传统媒体,成为主流媒体衰落的标志。在此背景下,传媒领域的理论创新、项目落地就显得紧急而迫切。尤其是技术层面的信息处理加工能力、数字采集能力的提高与加强。

  谢梅教授用“落地、特色、推进”这三个关键词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正在进行的项目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包括“一带一路与博物馆资源转化应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习培训计划”与“藏羌彝山寨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精准扶贫”。

blob.png

  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取得了共识:这个时代是电子科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更是文化的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情况,电子科大要勇于创新、勇于走出去,身处其中的我们要不惧挑战、勇于争先,加快推进学科融合,在双创潮流中争得一席之地。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