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卡内基梅隆大学澳洲校区Timothy O'Loughlin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政管学院 图:政管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3-22 3338

  近日,卡内基梅隆大学澳洲校区(CMUA)学术和机构发展部部长Timothy O'Loughlin教授应邀做客学者论坛,以“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s:The Australia experience”为主题,与我校师生开展学术交流。

1.jpg

  近年来,公私合营模式(PPP)以其政府参与全过程经营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Timothy教授为参会师生详细讲解了PPP模式的概念、类型、适用性以及核心原则,重点分析了公私合营模式的融资模式,即在减轻政府初期建设投资负担和风险的前提下,可以使民营资本更多地参与到项目中,以提升效率,降低风险,提高城市公共服务基础建设的质量;随后以维多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墨尔本的公共交通为例、深入剖析了澳大利亚PPT模式运行的成效和现存的问题。

  Timothy教授在解释如何控制各类投资资金风险时提到,“不幸的是,由于政府预算限制,PPP体系偏向于混淆金融模式和提高债务偿还能力来支付营运开支”,他认为资金价值评估不能作为决定项目是否运营的评判标准。此外,Timothy教授还提出了“黄金法则”,并运用一系列的图表讲解了如何评估一个公共部门原始的比较值、如何评估风险,即通过鼓励参与者“头脑风暴”来确定所有潜在的风险,包括网站风险、设计施工和调试风险、保荐人风险、金融风险,以及土地、市场、劳资关系、立法与政府政策等风险。

2.jpg

  本次讲座精彩生动、深入浅出,体现了Timothy教授严谨扎实的治学风范。在讨论环节,Timothy教授热情地与我校师生进行互动,多名师生就PPP模式中企业低成本参与投标中如何避免寻租、确保公共利益等问题进行交流。

  讲座结束后,Timothy教授与卡内基梅隆大学澳洲校区战略发展部部长Faith Yong女士一行到访政管学院,洽谈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硕士(MSPPM)项目的合作。

  本期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Timothy O'Loughlin教授是卡内基梅隆大学澳洲校区(CMUA )公共政策和管理项目的高级教师、学术和机构发展部部长。 Tim教授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工商管理高级课程班,并在墨尔本大学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他在公共服务、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拥有30年的高级管理经验,他曾担任南澳州政府交通和城市规划部行政长官,南澳州政府内阁可持续发展和劳动管理部副行政长官,具有丰富的公共管理教学实践经验。

  卡内基梅隆大学全世界综合排名第24,信息系统专业排名世界第1,公共政策与管理专业排名世界第7。卡内基梅隆大学澳洲校区(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Australia)位于阿德莱德,建立于2006年。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