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
文:骆小谚 来源: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03-21 3604

  为搭建我校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我校博士后兰洵丁治天张晓晴分享其研究成果,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17年3月24日(周五)14:30

  二、地 点:研究院大楼304A

  三、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四、承办单位: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五、活动安排:

  报告一:

  (1)主 题:微观-介观-宏观计算方法简介及多场耦合算法的探讨

  (2)主讲人:兰洵 博士

  (3)主讲人简介:

  2010年取得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研究课题是基于第一性原理的庞磁电阻材料的理论计算。毕业后在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任研发项目经理,从事多晶硅铸锭技术的研究和生产现场技术的管理。2016年9月加入电子科技大学 高密度电源实验室 从事材料基因工程的理论研究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第一性原理计算。

  (4)主讲内容:

  科学计算是指有效使用计算机求数学问题近似解的方法与过程,是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线性方程组的求解过程。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模型和算法的不断完善,科学计算和实验科学、理论科学一样,成为探索自然、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报告将从微观、介观和宏观尺度的各种算法出发,向大家介绍不同尺度下科学计算的模式,通过不同的模型计算方法在材料领域中的应用,向大家展示科学计算对材料研发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

  报告二:

  (1)主 题:上天入地高分子

  (2)主讲人:丁治天 博士

  (3)主讲人简介:

  2008年获四川大学学士学位,2013年获四川大学博士学位,2013.7~2015.10在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博士后,2015.11~至今电子科技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新技术,能源材料研发及制备研究工作,重点方向为固态锂电池新材料研发,承担过四川省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干法制备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研发工作。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5篇被SCI收录,1篇被EI收录,国家发明专利4篇,实用新型专利1篇。

  (4)主讲内容:

  纤维素、蛋白质、蚕丝、橡胶、淀粉,以及各种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涂料与粘接剂,它们都属于共同的一类物质——高分子。由一类相对分子质量很高的分子聚集而成的化合物,也称为高分子、大分子等。大多数高分子的相对分子质量在一万到百万之间,其分子链是由许多简单的结构单元通过共价键重复连接而成。本次沙龙主要涉及以下内容:高分子科学的发展史、高分子链结构、高分子凝聚态结构、高分子力学性能。

  报告三:

  (1)主 题:多级结构超分子插层材料(LDHs)在电化学能量存储和转换领域的研究进展

  (2)主讲人:张晓晴 博士

  (3)主讲人简介:

  2015年获得四川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从事碳平衡体系和光催化体系中高性能催化材料的研发工作,并系统开展了常压高频冷等离子体、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和热等离子体在化学反应和材料处理中的应用研究。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受国家公派留学项目CSC资助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MSE)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催化裂解水制备氢气体系的催化材料开发。2016年7月至今以全职博士后入站电子科技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纳米合金、复合电极材料的研发工作。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5篇,其中3篇被SCI收录,2篇被E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

  (4)主讲内容:

  随着全球环境和能源危机的不断加剧,清洁高效能源(如氢能、新型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的研究和应用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能量存储和转化过程中,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是实现这一过程的必经之路。本报告将主要介绍一类具有多级结构的超分子插层材料——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Layered double hydroxides),及其在电化学能量存储和转换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现状。重点介绍其独特的插层结构、层板金属离子种类、比例的可调控性和层间阴离子可交换性等特点。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17年3月21日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