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世界睡眠日成都商报邀请校医院医生支招健康睡眠
文:吕行 来源:校医院 时间:2017-03-21 3226

  统计数据表明,全球有27%的人存在睡眠问题,中国有38%的人存在失眠、早醒、睡眠质量差等睡眠问题。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成都商报》四川名医栏目特邀请电子科技大学医院精神科主任向云医生支招如何科学健康睡眠,养成良好睡眠习惯。《成都商报》四川名医微信平台还对向云医生的问答进行了视频直播。

直播.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很多人晚上熬到深夜,白天打瞌睡,形成恶性循环。”向云说,还有一些人上班时间按时睡觉、起床,一到周末就睡个天昏地暗,这都是不好的睡眠习惯。同时,现在年轻人习惯于睡前拿着手机追剧、刷朋友圈,这些对睡眠和健康影响都很大。向云介绍,夜间11点至凌晨6点期间,人脑会分泌褪黑素帮助睡眠,但必须是在黑暗的环境中。手机、电脑、iPAD的人造蓝光会刺激大脑中枢,抑制褪黑素的分泌,进而干扰睡眠质量。此外,睡前抽烟、喝酒、喝浓茶、喝咖啡等也会刺激大脑,造成睡眠不好。

  “夜里辗转反侧睡不着,早上老早就醒了,一晚上醒来三次以上,这些都是失眠的表现。”向云说,如果每周3个晚上出现上述情况,连续持续一个月,医学上便可诊断为失眠症。失眠对身体健康危害大,偶尔一两天睡不好觉,会让人气色不佳、精神不振、反应迟钝、情绪激动等。长期失眠,会让人饮食紊乱,导致人长胖或暴瘦,同时增加人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患病几率。

  要想睡好觉,向云医生建议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按时起床、按时睡觉;保持睡觉环境安静,光线昏暗,睡前不要刷手机;睡前4-6小时,尽量避免抽烟、喝酒、喝咖啡等情况;白天不打瞌睡,午睡尽量在中午12点至2点间,每次不超过一个小时;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每天不少于30分钟,达到微出汗效果即可。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