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新增五个本科专业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医学院 经管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17-03-21 8869

  3月17日,教育部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获批设立临床医学、护理学、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等5个本科专业。开设上述专业的医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将根据有关要求,结合办学定位,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切实保障我校精英人才培养。

CPR培训.jpg

医学院学生正在接受心肺复苏术(CPR)培训

  其中,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是医学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五年,授予医学学位。护理是医疗卫生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护理学人才是目前我国的紧缺专门人才,该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理学学位。自2013年我校医学院成立以来,学校和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一直共同致力于医学本科专业的筹建。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这次两个专业都成功获批,不仅增加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类别,更进一步优化了我校学科结构,是学校在学科拓展战略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两个专业的设置完善了医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医学高等人才奠定了基础,有利于促进电子信息学科与医学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医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在医学院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和临床实践能力、具备相应的电子信息技术能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护理学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临床护理能力和基本的教学、管理和科研能力的高层次护理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1.jpg

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主办的第一届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国际研讨会

  网络空间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繁荣。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批准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我校立即启动增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6年1月,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批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及产业发展情况申请招收该专业本科生,满足实际需求,符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理论基础、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相关硬件系统及工程应用知识,具备分析、解决本领域问题能力,拥有良好的实践技能和外语运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前景的信息安全专门人才,可从事安全理论及其应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等方面的科研、开发与教育工作。

大数据研究中心.jpg

电子科大大数据研究中心

  大数据在中国是新生事物,国内高校开展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的时间不长,技术市场上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应用开发技术的人才很少。另一方面,大数据的发展速度很快,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都需要一支掌握懂技术、善管理、有经验的大数据建设专业队伍。目前,中国大数据市场上的技术人才储备与大数据处理和应用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缺口,而且这一缺口将在未来几年可能持续存在。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大批从事大数据分析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在教学和科研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在筹建该本科专业之前,学院已开设硕士和博士学位大数据培养方向,目前已招收两届研究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储存与管理、大数据平台架构、大数据分析算法、大数据行业应用等知识体系的复合型人才,使其在数据分析和存储等方面具有深入研究能力,工程应用方面能系统地帮助企业掌握大数据应用中各种典型问题的解决办法。

互联网金融.png

由经管学院主办的“互联网金融暑期学校”举行开班仪式

  开设互联网金融本科专业旨在响应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参与学校“互联网+”精英人才复合培养计划,培养敢于跨界创新并具有跨界交叉融合、跨领域综合集成的金融行业精英。同时,电子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背景为开设专业提供了坚实的理工科基础,经济与管理学院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科支撑。此前,经济与管理学院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体系也为互联网金融专业开设提供了模板。

  互联网金融本科专业将面向产业需求,培养具备良好互联网思维的复合人才,其专业特色在于:通过构建“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金融、制造等多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体系,以需求为牵引,以产业为导向,培养学生扎实的“互联网+”核心知识与能力,同时具备金融领域的相关知识,满足金融行业对“互联网+”复合精英人才的需求。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