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著名艺术家陆树铭做客成电讲坛畅谈表演人生
文:兰敏 图:苏焰龙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3-17 4706

  3月16日,《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扮演者、著名艺术家陆树铭做客成电讲坛,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解读自己眼中的表演。通过讲述自己与《三国演义》的不解之缘以及跌宕起伏、充满情义的人生之路,陆树铭带领成电学子领略忠义豪情。 

  1994年播出的84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和观众见面已有二十多年了,那一个个“鲜活的面容”、“一串串熟悉的姓名”还有“人间一股英雄气”,至今依然留在观众的记忆中。其中,陆树铭饰演的关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把青龙偃月刀在手,威风凛凛,陆树铭以高超的演技完美地塑造了忠肝义胆的关公形象,成为中国百姓心中最接近关公形象的演员,其演技可圈可点。

f333f55bfd81a8743a3e02ab76b84660.jpg

曾经的苦难,铸就现在的成功

  陆树铭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生长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0岁时便随父母响应国家号召支援三线来到陕西渭南。他自小调皮、贪玩,从小为家里添了不少麻烦,在哥哥特别严厉的管教中长大,后来哥哥18岁去当兵,这一走直到春天才回来。期间哥哥曾寄信回来,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对他那么严厉,后悔自己临走前还把他打了一顿。正如陆树铭所说的兄弟情深,自从哥哥离开之后,慢慢理解哥哥的良苦用心,自己也变得懂事起来。

  “小时候吃饭,妈妈总是坐在旁边看着。那时候也不懂,后面才渐渐明白妈妈是担心饭不够吃,总是等我们先吃完饭,等大家离开去玩的时候,她好吃剩下的饭。”回想成长中的往事,陆树铭感慨道,“那样一个年代,那样一些经历,使我们有了一些感受,也在我们后来工作以至事业上成为了动力,成为了财富。而这让我们愈加明白,是曾经经历的所有苦难,铸就了现在的成功。”

心态决定成功,能力成就自我

  “所谓的表演,即是不演。”这句朴实的话表达了陆树铭对表演独特的看法。扮演一个角色,若要将其生动逼真地展现出来,就不能以表演的心态去表演。也许正是这样,他才能将关羽这一形象演得活灵活现。

  自信心尤为重要。陆树铭强调人生到了关键时刻一定要有自信心,正所谓“人生自信三百年”,他勉励同学们现在在学习中、今后在工作中一定要有自信,哪怕结果可能失败也要勇于尝试,就像他去北京参加几位导演的面试一样,正是抱着关公角色非他莫属的自信才让几位主考导演眼前一亮,并最终确定他为关羽的扮演者,这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陆树铭不仅是一位好的影视演员,还有副好嗓子,在声乐上也颇有造诣。在整场讲座当中,他多次用高超的唱功还原一些当时十分有趣的场景,其中他现场来了一段在陕北汇演时的快板,赢得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6623797db23396db64a68cafcc9b06fc.jpg

为人之道,心怀感恩

  陆树铭不仅在艺术上表现出天赋,同时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尤其是代表着关羽形象的公众人物,他在现实生活了展示极具孝道和心怀感恩的一面。陆树铭是一位十分懂得感恩的人,在取得人生的成功后,依然不忘那些在他人生道路上帮助过他的人,一有时间就经常去看望他们。

  青年时期艰辛的生活使他在压力与挫折中逐渐成长,同时也懂得父母的不易。在母亲被查出肺癌的当天晚上,他写下了《一壶老酒》,并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鼓励母亲一定要坚持住,经过兄弟姊妹的精心照顾,如今老太太身体状况好转。通过这件事,陆树铭告诉学子,遇到困难时一定要保持快乐的心态,以及要学会坚持,善待他人等。“有些疾病往往不能通过药物来治疗,而是通过精神上的支持来战胜病魔。当你们遇到了困难,就要学会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勇敢地去面对。”

善待他人,不求回报

  陆树铭说自己曾经也经历过许许多多的挫折,但是他认为只有自己做到对别人好,那么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做事情不图回报,内心时刻充满阳光”,陆树铭告诫在场的每一位年轻人:“请善待他人,但不要索取什么回报,一个人没有理由要求别人对你好,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些东西不是别人必须要为你做的;做好自己的本分,并诚心地为别人付出,才会获得相应的回报。”

  讲座临近结束,师生们欣赏了陆树铭在影视作品中的精彩片段,关羽、李广、伍子胥,这些他曾经扮演过的历史人物都被他演绎得栩栩如生。有学子在现场表示:“陆老师技艺精湛的表演让我们有种错觉,仿佛他就是那从古代穿越而来的英雄。”

  本次讲座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