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四川省翻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文:李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7-03-19 6809

  近日,第六届“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决赛同传体验与总评颁奖典礼在成都大学十陵校区举行。由我校外国语学院老师俞博和周晶指导的2015级英语专业沈安天同学代表学校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沈安天同学凭借敏捷的反应、优秀的语言功底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最终斩获专业组一等奖。我校获得团体二等奖。

7374dcf0ba144bac091f657a85729e6a.jpg

  “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是一年一度学翻译、爱口译的青年学生学习交流的盛典。本届大赛由《英语世界》杂志等机构主办,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等机构协办。全川共18所院校组织参赛和观摩,参赛人数超过3500人。决赛当天,四川翻译外事人才高峰论坛盛典——成都会展外事菁英双创论坛也同期举行。

  赛前,三位资深同传译员在完成同传示范后走出同传箱,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同学们带来了名为“The Way to Simultaneous Interpreter ”的趣味同传大课堂。主讲人介绍了同声传译并阐释了三项同传译员必需的基本技能:用脑技能,转换技能和设备操作技能。同时也为同学们现场模拟了两种训练用脑技能的小方法——倒数练习(Backwards Counting)和影子练习(Shadowing)。

  成都会展外事菁英双创论坛在比赛中正式开始,论坛参与嘉宾在台上侃侃而谈,决赛选手也开始轮流进行现场口译。沈安天同学在第8位出场,他沉着冷静,准确地抓住嘉宾谈话的关键信息,并以明快的节奏和准确的目标语言完成口译,获得一致好评,夺得佳绩。

2017031602.jpg

  在前期举行的比赛中,我校外国语学院刘禹杉荣获本次翻译大赛专业组笔译二等奖,格拉斯哥学院张志强和李骁宇、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曾灵娉、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谢沁余分别获得非专业组二等奖。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楚军表示,翻译是一种技能、一种职业,而青年学生往往缺乏社会实践经验,需要老师、前辈、职业人士和行业精英人士的引导和带领。随着外国语学院翻译系的日渐壮大,我校学子已经开始在各类口译大赛上崭露头角。俞博老师表示,在其带领下的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实践与拓展教学团队”将继续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专业训练和实践机会,同时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加强教学研讨,改善培训方案,帮助同学们在英语实践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