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在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评选中获佳绩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3-12 4840

  3月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的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并在2017年年会暨第六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上进行表彰。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申报的《“E路相伴”三位一体成电系列文化活动》荣获金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报的《“银杏黄”创新创业培养计划》、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申报的《“机器·人”精品文化项目》、外国语学院申报的《外国语文化节》三项品牌活动荣获铜牌。

IMG_9675.JPG

  据悉,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评选旨在深入推进大学素质教育工作进一步发展,调动高等院校在大学素质教育实践探索方面的积极性。2016年,共有55所高校的160项活动申报。经专家评审,初步评定26项金牌活动,40项银牌活动,69项铜牌活动。我校获奖项目在3月9日至11日召开的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上获得表彰,并有一篇会议论文《基于创新领军人才培养的理工科高校素质教育改革探索》入选年会论文集《素质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该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7年2月出版发行。

  由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文化艺术教育中心联合报送的《“E路相伴”三位一体成电系列文化活动》继获得校园文化成果特等奖后,再次荣获“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金牌。根据学校电子信息特色和创新人才培养要求,学校实施精品文化战略,打造“讲坛、辩坛、舞台”三位一体的“E路相伴”文化品牌活动。讲坛(Lecture)、辩论(Debate)、舞台(Stage)三个英语单词的尾字母是“E”,是构成三位一体的“E路相伴”的核心要素,也凸显了电子信息(Electronic Information)特色。“成电讲坛”以名师大家的励志成才经历、精彩演讲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电辩坛”以围绕焦点问题、热点时事的辩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电舞台”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E路相伴”文化品牌活动受到了师生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受到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等多家媒体的跟踪报道。

  《“银杏黄”创新创业培养计划》由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申报。凭借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学科优势,激发学生自主创新意识是“‘银杏黄’创新创业培养计划”的源动力。通过该学生创新平台,学生在实际项目中增强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一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更增强了学生的合作与交流能力、对市场和资源配置的洞察和把握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提升了学生的探索精神、实干品质和综合素质。经过连续8年的发展,目前的“银杏黄”创新创业培养计划已经支持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700项,覆盖学生三千余人次。在基金的资助下涌现出来的优秀项目和个人获得各类奖项100余项,并成功孵化出创业型企业7家。现已成为我校参与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广泛,产生良好素质教育效果的品牌活动。

  《“机器·人”精品文化项目》由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申报。自2011年起,机电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开始举办学术论坛、大学生机器人论坛、电气论坛、工业论坛等。2014、2015、2016年校庆之际,“机器·人”系列文化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分别进行宣传,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包括举办“忆峥嵘岁月,扬机器·人精神”机器人校友论坛,参观机器人基地,走进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总理同款羽毛球机器人互动,服务型机器人互动,开展机器·人文化墙及图片展、十四载心路历程视频展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了机器·人在电子科技大学校友当中的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机器人创新研究氛围。2016年,活动覆盖2000多人,参与人数众多。在当下智能机器人的时代,该项目作为学校的一张名片,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外国语文化节》由我校外国语学院主办。该品牌活动以“魅力外语,人文成电”为主题,充分发挥外国语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整合资源,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外语文化系列活动,涵盖学术科研活动、学科专业竞赛、校园文体活动、中外文化讲坛等,面向全校,充分展现外语的魅力,丰富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激发全校学生学习外语的热情,建立与留学生互动、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学生了解国外文化和教育提供帮助,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引导学生做国际化人才。自2001年以来,“外国语文化节”已成为全校性一年一度的外语文化熏陶、外语水平提升的大规模素质教育活动。

  以上活动均为学校原创,富有创意,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都已连续举办5年以上且目前尚在举办,每年有相对稳定的系列活动。据了解,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以申报评选为契机,统筹各学院优秀的大学素质教育活动,将参与申报的院级材料分类,整理成《电子科技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集》,进一步形成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良性运行机制,使品牌活动能够可持续发展。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