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日报:唤醒工科生的领导力
文:人民日报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2-23 6330

  编者按2017年2月23日,人民日报第18版“在一线”栏目以“唤醒工科生的领导力”为题,深入报道了我校“栋梁工程立人班”培养学生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全文如下:

QQ图片20170223083824.png

  “中国学生表现得真棒!”在去年的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几位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栋梁工程立人班”的年轻人获得了与会专家们的由衷赞赏。他们协助组织活动、解决现场问题、在小组发言上侃侃而谈,对“畅想2030的世界”“零饥饿”“性别平等”等议题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作为一所理工科学校,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领导力?电子科技大学的“立人班”作出了解答。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说:“培养学生就像种树,理工科课程是土壤肥料,人文课程是阳光雨露,只有二者共同作用,才能长出参天大树。”

  听:既有小课程,也有大讲座

  “科学可以由一个人发现,但技术不可能由一个人去创造。在一个团队中,如何设计愿景、平衡关系、鼓舞人心、推动变革,这些都是领导力培养的大学问。”刘文彬老师的这门“领导力:国际视野与本土行动”正是电子科技大学“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系列课程之一。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以“立人班”学生为主要授课对象,由青年教师领头,实行小班教学,开设了包括文史哲、审美艺术、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经济管理等众多领域的课程。

  年轻的教师队伍、新颖的教学形式、小规模的教学形态让学生们大呼过瘾。生命学院大一学生周鑫说:“‘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的每一门课我都想听,只可惜分身乏术。”

  除了小课程,电子科技大学还“周周有讲座、场场都精彩”。讲座嘉宾中,有罗援、金一南等著名军人,有郭明义、徐本禹等道德模范,有根岸英一等诺奖获得者,有布鞋院士李小文等学术大师,有马少骅、刘劲等表演艺术家,有杨澜、撒贝宁等文化名人……他们关于爱国报国、忠诚责任、奋斗踏实、勤恳爱学等主题的故事分享,让学生们受益良多。

  说:让学生敢说、会说、说精彩

  “今天,我参加了一项爱心活动,这让我对捐助有了新的认识……”银杏树下,“立人班”的同学们在完成5公里夜跑后,开始了每人5分钟的“脱口秀”。

  “这周,我看完了阿富汗作家胡赛尼的《追风筝的人》,书中对人性背叛和救赎的反思,令人印象深刻……”“思想汇”上,一名学生在台上分享,其他同学随时参与辩论。

  小到班委竞选、夜跑感想,大到“成电讲坛”主持、校庆节目引导,形式丰富的演讲为“立人班”学生锻炼“说”的能力提供了机会。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学生们越来越敢说、越来越会说、越说越精彩,形成了自己的语言风格,思辨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说”的能力让“立人班”学生在校园里叱咤风云。他们中有活跃在各学院、学生社团的学生领袖,有在辩论场上巧舌如簧的辩手,也有在创新路演中口若悬河的创客……“说”的能力也引领着“立人班”学生走向更大的平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亚太青年文明对话论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国际舞台上,时常能看到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的身影。

  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村上春树写出了生活在后工业时代中的整个迷茫的一代。”读书分享会上,“立人班”的韩子豪正在介绍他读《挪威的森林》的感受。

  教育家艾德勒说:“经典著作是人们公认的迄今为止所积累的洞察力、理解力和智慧的宝库。”读经典、读原著是“立人班”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从柏拉图到卢梭,从孔子到毛泽东,通过班级开书单,举办读书分享、读书征文、书虫评选等活动,“立人班”同学们与伟大心灵对话,碰撞出思维火花,坚定了信念理想。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实践能让平素里积累的知识得到深化。在读书之余,“立人班”的同学们还积极参加挂职锻炼、支教、支农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偏远贫困地区,与那里的百姓建立起帮扶互助的联系。“立人班”还组织学生们去江西井冈山、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明确他们的人生目标。

  写:一手写美文,一手写论文

  “目前,我写下的班级日记已经超过了10万字。”唐上程自豪地说。坚持每天写日记,记录进步和不足,得到反思与成长,如今,“班级日记”已成了“立人班”的一大特色。

  除此之外,“立人班”同学还经常向校报、文学社、学校网站投稿,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探讨社会热点问题、记录生活点点滴滴,提高自己“写”的能力。

  在写文学性文章的同时,“立人班”学生们还能写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类的论文。学校对此大力支持,划拨专项资金,鼓励学生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同学们自己组队,寻找导师,运用科学的调查方法和科研理论,发现新问题,探索新领域。

报道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2/23/nw.D110000renmrb_20170223_5-18.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