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固学院张万里教授团队在石墨烯和二维材料方向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文:陈远富 来源: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7-02-28 10839

  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万里教授团队,近年来通过内培、外引等措施组建了一支富有创造力、结构合理的基础研究队伍,2016年,该团队成员作为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在Advanced Materials(2篇,IF=18.96)、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1篇,IF=15.23)、ACS Nano(2篇,IF=13.33)、2D Materials (1篇,IF= 9.61)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篇,其中中科院JCR大类一区论文20篇、二区论文25篇,为我校材料、工程及化学等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研究成果主要聚焦在石墨烯、二维半导体材料、先进能源材料与器件等方面。

  石墨烯可控制备及性能研究方面

  作为国际上铜箔基底上大面积石墨烯薄膜的发明人,李雪松教授加入到团队后,进一步系统、深入地开展了石墨烯形核与生长动力学机制研究,实现了大尺寸石墨烯单晶的控制制备,应邀为Advanced Materials撰写题目为《Synthesis of Graphene Films on Copper Foils by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的综述性论文(Advance Materials, 2016, 28:6247-6252)。该论文分析了铜基底化学气相沉积(CVD)法制备大面积石墨烯薄膜的发展进程,主要包括相关的各种CVD技术、石墨烯生长机制与动力学、制备大面积石墨烯单晶的方法、石墨烯的转移技术等,并针对该技术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及前景进行了详细讨论。

 图片1.jpg

  博士生贺加瑞同学在陈远富教授的指导下,与我校能源学院何伟东教授合作,研制了三维石墨烯与碲纳米线复合正极材料。由于石墨烯的三维多孔、导电网络结构及超强柔性,该复合材料可直接作为锂碲电池的无粘结剂自支撑正极,为开发新型高性能锂碲电池提供了指导。相关结果发表在ACS Nano上(2016, 10: 8837−8842)。

图片2.jpg 

  二维半导体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方面

  硕士生雷天宇同学在熊杰教授的指导下,提出并制备自组装三维多孔WS2/碳纤维复合材料,该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化学性能,制备的电池在循环1500次以后,容量仍然保持了90%,且首次放电容量高达800 mA h/g。相关成果发表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2016, DOI:10.1002/aem.201601843),该论文成为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期刊2016年11月下载热点论文,下载排名第4。

图片3.gif

  博士生郑斌杰同学在陈远富教授的指导下,实现了5厘米级大面积少数层垂直二维半导体HfS2的可控制备:少数层垂直HfS2片具有极高的晶体质量;基于垂直HfS2的光电器件展现出优异的光电性能,其开关比达103,响应时间小于24毫秒,该器件还具有优良的稳定性。相关成果发表在2D Materials (2016, 3: 035024)。

图片4.gif

  先进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方面

  硕士生陈伟同学在熊杰教授的指导下,与苏州大学晏成林教授合作,通过己二异氰酸酯和聚乙烯亚胺的聚合作用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氨基官能团粘合剂。该新型粘结剂具有特定的超支化网络结构和丰富的氨基,提供了强大的亲和力吸收多硫化物中间体,较现有商业粘结剂PVDF的循环性能显著改善,在2C的条件下循环600次后容量仍保有91.3%。相关结果作为封面论文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2016, DOI: 10.1002/adma. 201605160)。

图片52.gif 图片53.gif

图片54.gif

  博士生贺加瑞同学在陈远富教授的指导下,与我校能源学院何伟东教授合作,提出并制备了基于Co、N共掺的多孔、高导电金属有机框架(MOF, ZIF-67)作为Li2S的载体,该Li2S/MOF复合正极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化学性能。相关结果发表在ACS Nano上(2016, 10, 10981-10987)。

图片6.gif

  从“十二五”开始,张万里教授团队在量子信息材料与器件、二维材料与器件和先进能源材料与器件等前沿交叉领域积极谋划和布局,近几年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青年973”、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及重大培育等项目,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这些成果显著提高了我校在电子薄膜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学术知名度。


相关链接:

  《Advanced Materials》是工程与计算大学科、材料与化学大领域的顶尖期刊。在国际材料领域科研界上享誉盛名,《Advanced Materials》在Google对工程与计算科学大学科领域所有杂志中排名第一,在材料与化学大学科领域所有杂志中排名第四(由于第二第三均是综述类杂志,所以《Advanced Materials》实际为第二),影响因子为18.96。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是材料,能源,环境领域的顶尖期刊,专门报道环境能源领取最具有创新性与实用性的科学发现。期刊在Google能源&燃料学科领域所有杂志中排名第三,在化学与物理领域排名第三,在材料大学科中排名第七。影响因子为15.23。

  《ACS Nano》影响因子13.334,JCR 1区TOP期刊,属于工程与计算大学科、材料与化学两大领域内的顶尖期刊。在Google对工程与计算科学大学科领域所有杂志的排名中列第3,在材料与化学大学科领域所有杂志中排名第7(由于第二、第三均是综述类杂志,所以实际为第5)。

  《2D Materials》影响因子9.611,JCR 1区TOP期刊,由英国皇家物理学会主办的国际著名材料期刊。

论文链接:

  Li, Xuesong; Colombo, Luigi; Ruoff, Rodney S.

  Synthesis of Graphene Films on Copper Foils by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Advance Materials, 2016, 28: 6247-6252.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504760/epdf

  Jiarui He, Yuanfu Chen, Weiqiang Lv, Kechun Wen, Zegao Wang, Wanli Zhang, Yanrong Li, Wu Qin, and Weidong He

  Three-Dimensional Hierarchical Reduced Graphene Oxide/Tellurium Nanowires: A High-Performance Freestanding Cathode for Li–Te Batteries

  ACS Nano, 2016, 10: 8837–8842.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6b04622

  Tianyu Lei, Wei Chen, Jianwen Huang, Chaoyi Yan, Haoxuan Sun, Chao Wang,Wanli Zhang, Yanrong Li, and Jie Xiong

  Multi-Functional Layered WS2 Nanosheets for Enhancingthe Performance of Lithium–Sulfur Batterie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16, DOI:10.1002/aem.201601843.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1601843/full

  Binjie Zheng, Yuanfu Chen, Zegao Wang, Fei Qi, Zhishuo Huang, Xin Hao, Pingjian Li,Wanli Zhangand Yanrong Li

  Vertically oriented few-layered HfS2 nanosheets: growth mechanism and optical properties

  2D Materials, 2016, 3: 035024.

  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2053-1583/3/3/035024/meta

  Wei Chen, Tao Qian, Jie Xiong, Na Xu, Xuejun Liu, Jie Liu, Jinqiu, Zhou, Xiaowei Shen, Tingzhou Yang, Yu Chen, and Chenglin Yan

  A New Type of Multi-functional Polar Binder: Towards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High Energy Lithium Sulfur Batteries

  Advance Materials, DOI: 10.1002/adma. 201605160.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605160/full

  Jiarui He, Yuanfu Chen, Weiqiang Lv, Kechun Wen, Chen Xu, Wanli Zhang, Yanrong Li, Wu Qin, and Weidong He

  From Metal−Organic Framework to Li2S@C−Co−N Nanoporous Architecture: A High-Capacity Cathode for Lithium−Sulfur Batteries

  ACS Nano, 2016, 10: 10981−10987.

  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nano.6b05696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