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百名成电学子参加寒假出国(境)项目交流
文:岳利华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02-26 5742

  2017年寒假,成电学子去哪儿了?在寒假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近四百名成电学子组成21个团组,先后分赴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不同主题的学习和交流活动。课程学习、创业培训、企业实习、国际支教、文化交流……同学们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平台,走出国门,拓展眼界,收获满满。

牛津选图 2.jpg

IMG_1136.JPG

行前培训一步不落

  为保障2017年寒假海外交流项目顺利进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在每个团组出行前都会开展针对带队老师和参与学生,开展行前培训和教育工作。会上,项目老师带领学生学习我校平安留学相关材料,如境外突发事件案例集、 “学生出国(境)行前指南”等,提醒参与师生知晓境外学习、生活的风险及应对防范措施,增强出国(境)师生平安留学意识。

3.jpg 

交流学习形式多样

  2017年寒假短期交流项目主要包含课程学习、创业培训、企业实习、国际支教和文化交流五大板块。同学们有的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进行课程学习,近距离感受世界名校的学术氛围;有的在日本应庆义塾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著名学府参与创业培训与育成项目,了解和体会创业的艰辛历程;还有的在美国、香港等地的世界名企进行企业实习,切身体验名企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

  此外,备受学生热捧的赴斯里兰卡国际支教项目圆满结束,同学们将自己满满的爱心献给远在斯里兰卡的小朋友们;由学工部牵头组织的“蒙彼利埃孔子学院交流音乐会”演出团顺利成行,同学们远赴法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文化交流活动,向合作院校师生展现了工科学子的“艺术范”,彰显我校人才培养的多元化。

image050.jpg

  在参与过程中,不管是带队老师还是学生都积极活跃地参与项目活动。他们的精彩表现得到合作院校师生的高度赞扬,展现了成电师生的风采。

参与学生收获满满

  各交流团组学生返校后,认真总结交流成果,提交留学报告。参与同学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寒假境外交流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

  参加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冬令营项目的袁章润同学说:“为期两周紧凑的课内外学习,让我感到充实不已。在课堂的学习中,我们不断尝试,用英语讲述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立场。在这些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也锻炼了自己的勇气与胆量。还记得同学们最初如何青涩地用英文介绍自己;记得有一次,组内的同学为了在课堂上展示如何推销一支钢笔而煞费苦心;也记得有一次,同学们在竞选leader模拟中的妙语连珠……视频记录下的我们,是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我们。”

  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冬令营的蒲依然同学觉得这次经历对他来说是一次满满的收获之旅:“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收获全新的课堂体验,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完成program的过程虽然艰苦但回味无穷,这个假期收获非常大!”

IMG_1104.JPG

持续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出国(境)交流工作,2016年学生出国(境)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项目类型多样形式灵活,覆盖面广,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2017年,国际处将继续围绕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基于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稳步推进我校学生出国(境)留学工作;进一步加强国家公派项目的宣传和申报,继续与世界名校、名企的合作,提升项目质量,让学生和学校双重受益。

2.JPG

  2017年,国际处将陆续推出主题型、课程型和科研型等类型的留学项目,涵盖创业培训、国际支教、语言强化、课程学习、科研和企业实习等内容。留学目的地除了现有的欧洲、美洲、澳洲、亚洲国家与地区外,还将增加非洲加纳、东南亚马来西亚等国。具体信息将于近期在国际处网站发布,期待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编辑: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