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文:王冠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7-02-17 392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3号),认定99所高校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我校入选。

  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在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审核的基础上,对达到标准的高校进行评选和认定。

1.jpg

李克强总理与成电造羽毛球机器人“切磋”球技

  我校经过多年的探索、改革与实践,确立了以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行业精英人才为培养目标,以基于全面发展的创新教育为理念的基本架构,立足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将创新创业纳入学校的整体发展战略,坚守人才培养核心使命。按照《电子科技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由教务处牵头,学工部、校团委、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高效协同,依托电子学科特色,聚焦科技创新创业,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探索,形成了具有电子科大特色的“普惠性”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以“创新驱动、技术创业”为指导思想,建立创新驱动、交叉培养、协同育人的精英人才培养机制,构建“课程教育”“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孵化”金字塔结构的四个培养阶段,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广大学生中形成了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的学术创新氛围,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大大提高。

01a2b9355f2f35799e4ea10ed50b5834.jpg

电子科大蝉联RoboMasters2015、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

  近三年来,近40000人次学生通过参与各类科技、文化、艺术等创新创业活动,制作各类科技作品10000余件,在国内国际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0余项,出版学术论文集50余本。在各类重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学生争金夺银、屡获殊荣,累计获得各种国家级奖项300余项。通过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成功孵化出许多创业项目和团队,目前学校有学生创新创业团队400余个,自主研发项目1800余项,孵化134个创业团队注册成立公司,全校学生创业团队融资金额达1.82亿元,成功孵化8个融资超千万和年产值超千万的学生创业团队,孵化科技型创业企业75家。其中学生创业企业——成都泰聚泰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全国性股票交易市场上挂牌上市的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因工作成效显著,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受到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四川省委、兄弟高校多次到校调研,央视、BBC等中外知名新闻媒体纷纷进行报道。

2.jpg

BBC记者来校采访报道师生科技创新成果

  我校将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普惠性”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相结合,在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