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Keith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揭示赞美的吸引力
文:李琴 高照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7-02-14 7043

  生命学院Keith Kendrick教授团队最近研究发现,当男性用新颖的隐喻赞美女性时,要比直白的夸赞更具吸引力。该研究成果以“Women prefer men who use metaphorical language when paying compliments in a romantic context”为题,于2月9日在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外国语学院高照副教授,通讯作者为生命学院Keith Kendrick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是唯一作者单位。该成果发表后,迅速获得《Nature Research》、科技日报、科学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和推送,受到广泛关注。

QQ图片20170215105831.png

  语言在建立和维护恋爱关系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择偶尚不可知。传统的语言进化理论认为,语言的演化主要是由“解决问题”的思维或人际交往的需要所推动,但是隐喻的产生需要跨越不同的概念领域,属于高级思维活动,恰恰成为认知能力和创造力的外显表现,因此语言和艺术、音乐等体现人类创造力的表现形式一样,也极可能在经历性选择时的求偶竞争压力下不断演化,以便通过展示自身智力与创造力的“好基因”而赢得配偶。

图二.jpg

  Keith Kendrick教授团队通过一项116名女性被试参加、分两个阶段的研究,调查语言的使用是否可能影响择偶。首先,研究人员要求女性被试对70张具有一致的中等吸引力的男性面孔进行吸引力评分,其中60张面孔匹配了一句赞美的语句。接着,研究人员向被试者展示了与之前相同的70张面孔,并随机混入另外70张新的对照面孔,在此阶段屏幕上展示的所有面孔均未匹配任何语句。被试者再次给140张面孔的吸引力打分,并判断这些面孔是否在第一阶段见过。

 b8d9b819f1ce79e2cdebaa817d7b1776.jpg

  两个阶段的实验(a, b)中,女性被试对匹配了赞美语句的男性面孔吸引力评分。赞美语句分为所有物(左)和外貌(右)两个话题,直白描述(白)、普通的比喻(灰)和新颖的比喻(黑)三个结构。

  评分结果显示,随隐喻赞美(如“你的双眸是朝露”)一同展示的面孔比随直白赞美(如“你的嘴唇很性感”)一同展示的面孔更具吸引力,而且赞美外貌比赞美财产(如“你的花园就像一片花海”)更能提升男性的吸引力,无论使用什么类型的语言。研究还发现,在没有赞美之词的情况下展示曾经匹配过赞美语句的面孔,之前随隐喻赞美一同呈现的面孔仍被评为吸引力最高,即使女性被试并不记得曾经见过该面孔。研究表明,使用新颖的隐喻句表达赞美之意的男性可能更能在潜意识上打动女性,受到女性的亲睐。

  《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国际著名综合性期刊,为JCR二区期刊,主要报道最新的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能源、信息、医学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进展。目前影响因子为5.2。


论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40871

科学网报道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2/367584.shtm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