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一项目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
文:国际处 微固学院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01-12 5070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通知,我校申报的“集成电路与系统国际化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2017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资助计划,全国仅57个项目获批。

KTH1.jpg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是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为配合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而推出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主要资助国内外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间以创新型培养模式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国际合作项目。在接到“2017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申报通知后,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以及瑞典皇家理工学院通力合作,积极讨论磋商,精心准备申报材料,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向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介绍“集成电路与系统国际化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并回答了相关提问。“集成电路与系统国际化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最终从全国高校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根据项目资助计划,从2017年至2019年,我校每年选拔5名在集成电路专业方向具有扎实学科基础的硕士研究生,前往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进行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的联合培养,留学期限为12个月。国家留学基金将资助往返国际旅费以及规定留学期间的生活费。

  作为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行业,集成电路行业前景较好,行业发展空间较大。2013至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平均每年多达2300多亿美元,超过石油等大宗商品,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还很薄弱,在集成电路设计、生产、组装、测试和销售等关键产业环节均处于落后状态,产业能力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领域的需求差距显著。该行业至少有近千亿美元的巨大市场尚未被充分挖掘。为此,国家出台多项举措大力发展该领域,并成立数千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培养集成电路领域专业人才。

  学校希望通过“集成电路与系统国际化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充分发挥我校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专业学科优势,充分利用先进教育资源,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的集成电路领域拔尖人才提供新渠道。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