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电学院本科生在纳米顶级期刊Nano Energy上发表论文
文:物电教务科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1-11 9311

  近日,物电学院2014级本科生郑东奇在物电学院纳米压电电子学研究组张岩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Nano Energy》期刊上发表题为《High-performance Piezo-phototronic Solar Cell Based on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基于二维材料的高性能压电光电子学太阳能电池)的学术论文。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张岩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这也是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首次以第一作者在纳米科技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

  这一成果研究了二维压电半导体材料压电光电子太阳能电池,特别是单层MoS2金属-半导体接触的高性能压电光电太阳能电池结构,发现二维压电半导体材料压电光电子太阳能电池可以大幅提高二维材料太阳能电池性能,为发展高性能二维材料太阳能电池提供了新方法。

121.jpg

应变调控具有压电半导体性质的二维材料器件

  郑东奇是物电学院2014级电子科技菁英班的学生,是学校启动本科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支持计划首批受益的学生之一。在校期间,郑东奇除了保持对学业的专注,获得多类奖学金之外,还在张岩教授指导的二维材料压电光电子太阳能电池创新课题中学习,一直努力钻研前沿文献,学习理论基础知识,积极参加科研训练。

  张岩教授带领的纳米压电电子学研究组主要在纳米压电电子学、压电光电子学方向开展理论与实验研究,取得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压电半导体载流子经典输运、弹道输运,纳米压电光电子学太阳能电池等。研究组先后在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Environ.Sci.、Nano Lett、ACS Nano、Nano Energ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ppl. Phys. Lett.、Nanotechnology、Phys Rev. E等期刊上发表SCI文章7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2000次,他引1772次,H指数为28,其中5篇论文为ESI前1%高被引论文。

  《Nano energy》是国际著名的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顶尖期刊,目前影响因子为11.553,重点关注纳米科技领域与新能源相关的前沿研究。

  纳米压电电子学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开创的国际前沿领域。纳米结构中的压电和半导体特性耦合,成为目前纳米科学和技术应用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并且引起国际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2009年,美国著名的《MIT Technology Review》(《麻省理工学院技术综述》)期刊把压电电子学评选为十大新兴科技之一。美国材料研究学会(MRS)2013年、2015、2017年春季会议都将压电电子学作为分会的主题。 


论文链接:

  High-performance Piezo-phototronic Solar Cell Based on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 Volume 32, February 2017, Pages 448–453

  http://dx.doi.org/10.1016/j.nanoen.2017.01.005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