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软学子获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西南赛区佳绩
文:王瑞锦 图:王瑞锦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7-01-04 5686

  12月28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信息安全产业分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西南赛区“启明星辰杯”数据赛在四川大学揭开帷幕。这是互联网安全圈共同聚焦的一项赛事,比赛自筹备以来得到了互联网以及众多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响应,吸引了来自西南地区的7支高校企业联合战队参加。经过八小时激烈角逐,电子科技大学信软学院的“哈桑”战队荣获亚军和一万元奖金。

1.jpg

  与以往国内网络安全大赛不同,此处“数据赛”侧重考查针对计算环境下各种网络流量、日志、用户行为等海量数据的分析能力,如网络流量分析等。同时,现场采用了可视化的实时战场图和积分榜的方式,让所有观众可以直观的感受比赛战况。本次大赛出题模拟真实数据环境,注重学生综合知识能力和实战能力,既是对各高校信息安全人才学习与实践成果的一次突出检验,更是一次学生之间相互切磋、提升能力水平的难得机会。比赛采取原始积分加正向、反向攀分制,各参赛队在比赛开始前均获得1000分的原始积分,随后每答对1题加分,答错1题扣分,增加了积分难度。

2.jpg

  比赛开始阶段,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常乐工厂队就一路遥遥领先,比赛现场气氛紧张,各路选手争分夺秒,一边简单就餐,一边继续奋战,比分交替上升,悬念一直在持续。场外,各参赛领队始终关注着实时战况分析线图的变化,期待着胜利的到来,我校队伍虽然名列第二,但竞争激烈,队员们丝毫不敢懈怠,努力攻克关卡,拿下一个又一个关卡,队员们的激情越来越高涨。在比赛最后的冲刺阶段,其余的队伍的成绩已经没有再变化的时候,我校队员依然没有放弃,继续拼搏,尝试追赶排名第一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虽然没能完成这个目标,但积分显著提高,大大拉大了与排名靠后的队伍的差距。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队员夺得亚军。

3.jpg

  2016年11月,电子科技大学信软学院与亚信安全研究院深度合作,以打通人才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基于大赛机制建立人才培养和选拔生态链,实现人才从高校到企业的无缝对接为合作目的,联合建立了“信息安全铁三项赛”训练营,利用节假日、晚上等学生空余时间,由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王瑞锦老师和亚信安全资深的企业导师共同规划与指导35名同学,并选拔出薛林源、范清宇、杜宇昆、隋奔志、李福浩、王丛双6名同学作为哈桑战队的参赛队员。经过2个多月的企业培训和队员自我练习,队员们对比赛和信息安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