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张少霆教授、刘宇教授做客“海外访学讲堂”
文:王晓刚 张平 图: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2-28 9091

  12月22日下午,机电学院张少霆教授,机电学院刘宇教授做客第十六期“海外访学讲堂”,与学子们分享了在海外求学的见闻和感悟以及申请海外留学深造的经验。

ce5637f7ab5a4615d1dfc873e337df0f.jpg

  张少霆本硕先后就读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2007年至2012年在美国罗格斯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后曾担任美国罗格斯大学研究助理和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助理教授,2016年回国加盟我校。

  讲座中,张少霆详细介绍了罗格斯大学的发展历史及其所在的新泽西州的人文地理环境。他说,选择一所大学,不要仅仅看它的世界排名,而要综合各种因素进行考虑,尤其是要综合考虑大学所在的人文地理环境。

  他认为,北美的部分大学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大学不值得选择。正如罗格斯大学一样,许多国内的同学并不了解,但它在美国的影响力比较大。是美国最早成立的第八个高等教育机构,也是美国独立革命前的九所私立殖民地学院之一

  回顾了自己与导师相处的点滴之后,他说,去罗格斯大学之前,那里已经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了。博士毕业之后,他继续跟着导师做了一年博士后,并帮助导师开展招生工作,连续招收了15名中国留学生。“中国留学生给罗格斯大学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张少霆鼓励同学们说,“申请罗格斯大学成功的概率很大。”

  讲座中,张少霆还详细介绍了毕业后在医学影像领域的研究,以及担任美国罗格斯大学研究助理和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助理教授期间对美国学术文化的体验和感悟,并补充介绍了如何学好外语的宝贵经验。

  他还建议,选择导师不一定非要选择“大牛”。如果能够选择真处于上升期的青年人才做导师,分享他们的奇思妙想,与导师一起成长,必将在一两年内获得很大的收获。另外,他建议留学期间要注意向师兄师姐学习并获取他们的帮助。

e19323785ce8d401ede43959357577f0.jpg

  刘宇教授曾于2008年至2010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联合培养两年,2012年至2013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讲座中,刘宇详细介绍了从联系国外导师到院内校内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的申请、准备签证材料、订机票和住宿直到国家留学基金行前报道等各个环节的详细流程,并介绍了美国西北大学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精彩生活。

  “为什么要出国呢?”刘宇认为,出国学习首先要有明确的目的,要努力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目前国内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人才的竞争也更加趋向于国际化,因此必须更加具有国际视野,而出国留学对于感受异国的历史文化和学术氛围、了解国外的先进科技动态具有重要帮助,同时出国留学也有助于帮助大家选择更好的生活环境。

  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出国深造的主要途径,以及本科生自主申请出国的成功案例和攻读博士期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的案例、博士毕业后获得国外博士后工作的案例,鼓励同学们“要走好大学生留学之路”。

  本次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主办,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