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2015年党政工作研讨会
文:陈伟 图:陈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3-01 9238

  2月28日至3月1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2015年党政工作研讨会,传达中央有关精神,总结2014年学校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学校党政工作,研讨综合改革方案。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学院(部)、研究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成都学院、中山学院党政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校特色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教学名师、杰青、二级教授等参加会议。

1425218229433723.jpg

1425218230279485.jpg

  王志强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批示和对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的重要批示精神、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的主要精神、中纪委第五次会议主要精神、教育部2015年度工作会主要精神等。他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有关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凝聚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王志强代表校领导班子总结了我校2014年主要工作进展情况。他说,2014年是取得突出业绩和重要进展的一年,一些有亮点或有长远影响的工作对于学校发展意义重大。他从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凝聚共识、立德树人,继续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突出特色、激发活力,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平台建设;高位求进、内外并举,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巩固成果、稳步推进,持续实施学科拓展战略;深化合作、提升水平,持续实施国际化战略;完善体系、强化服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保障水平;育人为本、聚焦网络,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制度牵引、务求实效,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和谐校园建设等九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4年工作。他还通报了2014年中层正处职干部考核结果,通信学院院长(抗干扰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谦等14人获评优秀。

  王志强说,2015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继续实施“人才强校、学科拓展、国际化”三大核心战略,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精神,以深化改革和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为引领,全力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谋篇布局“十三五”,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他从综合性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工作、人事人才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条件支撑体系建设与后勤保障、干部与党建工作、思想宣传工作与文化建设、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等十个方面部署了2015年工作。王志强在介绍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时说,综合改革涉及到人才培养等六大领域,重点在“全面”和“深化”上,我们要明确方向、稳步推进。

  王志强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学校发展的思考。他说,经过一代代成电人的不懈努力,学校已经奠定了较好的发展基础,使得我们有信心将电子科大办得更好。当前,学校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不少的挑战,我们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感,跳起摸高,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团结合作、抱团取暖,充分发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管理服务。

1425218232604006.jpg

  李言荣就2015年重点工作,以及进一步强化学科交叉、行业渗透、加强有组织的学术创新等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学校要围绕近期、中期和远期三条主线来理解2015年的工作:近期就是要围绕四年目标责任制继续扎实推进,目标责任制是我们每年工作的基本面,在任何情况下我们的动作都不能变形。目标责任制既是学校现阶段立足校情谋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各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的重要牵引,各学院要认真对照核心指标和竞争性指标,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勇于突破,将落实目标责任制视为今后三年工作的主战场,合力实现我们学科的“保先进位”和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中期就是要围绕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这是一场使命驱动的改革,学校确定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人才、管理体制、后勤工作、干部与党建工作等六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其核心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只要牢牢抓住了这两条主线就是抓住了大学改革的本质。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使我校的本科生教育真正回归到以精英培养为主的体系上来,把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要加快科研大团队建设,提升基础研究能力,推动特色研究中心和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的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鼓励部分教师投身地方经济主战场。远期就是要围绕“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的谋划,努力形成我校从单科性大学到多科性大学乃至理工科大学的新架构,让学校的发展真正从“辅道”驶入“快车道”,从而破解学校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迎来学校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我们才能在国内和国际学科排位中“保先进位”,才能确保学校在未来的高等教育发展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李言荣指出,由于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使人类从初级信息社会一下子迈入到高级信息社会,真正的信息时代才刚刚开始,这使我们的生活、工作以及身处的社会环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大的舞台,各行各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冲击下都打开了大门、降低了门槛,在那里有广阔的空间,人人都大有可为、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面对这一机遇,我们应该更加敏感外部情况的变化和对未来变化规律的预判,要勇于探索新的科研组织模式,加强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研究,力争把这一重大机遇转化为我校办学实力的提升。他强调,只有在社会经济转型、行业转型升级中准确捕捉到发展的拐点,并加速起跑,学校才有可能赢在转折点,并率先从行业特色型大学中脱颖而出。

  李言荣表示,强化有组织的学术推进对于我们这类行业特色型大学特别重要。虽然我们面临着学科评估和国际化浪潮等诸多挑战,但我校也有明显的优势:一是学校有在电子信息领域学科齐全、队伍齐全、平台齐全的综合优势;二是长期以来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强有力的组织能力,效率高、推进快、执行力强。

    李言荣进一步强调,要做好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工作和规划,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就必须在去年推动的研究型工作基础上今年要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谋划能力,努力把我们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真正交叉渗透到各个行业中去,在交叉中找机遇、在渗透中找方向、在融合中找突破,真正做到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的协同发展。

1425220182975623.jpg

  教务处、研究生院、纪委分别就本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电工学院、微固学院、计算机学院分别就学院综合改革、“学科-科研”协同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大数据研究中心和信息医学研究中心就中心工作进展与未来规划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围绕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和综合改革方案进行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和综合改革方案立足学校实际,目标任务清晰,操作路径明确,体现了学校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把握和理解,对学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校领导分别在各组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分组讨论后,各组代表在大会作了交流发言。

1425218236759463.jpg

1425218236673696.jpg

1425218235759463.jpg

  王志强对大会作了总结。他说,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大家围绕2015年重点工作、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校将把大家好的意见和建议,吸收到2015年工作要点、“十三五”发展规划、综合改革方案中去;学院和职能部门要根据会议精神和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扎扎实实推动本单位的工作落到实处。他说,大学是多目标的复杂体,许多基本矛盾是永恒存在的,各种矛盾运动推动着学校发展,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各种矛盾,找到最大公约数,解决我们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校内各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班长,“出主意、建制度、带队伍、抓重点、造氛围”,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