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展示研究生教育正能量
文:高一星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6-10-21 6576

  在导学团队里,导师如何指导研究生?师生之间导与学的关系如何推进?导学团队的文化氛围如何营造,凝聚力怎样提升?10月18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活动现场答辩会在清水河校区立人楼举行。来自18个学院的38支研究生导学团队代表一一“亮相”,在这一平台上充分展示自己所在团队的育人理念、团队建设、导学关系、综合素质等风采,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特色和成绩,传播研究生教育“正能量”。

  答辩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专家教授以及学生代表担任评委。综合前期通信评议和现场答辩成绩,最终有10支团队获得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10支团队获得“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

f233df5cea3ba9281f747701232fe611.jpg

  本次评选受到我校广大导学团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答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各导学团队在答辩中充分展示了团队育人过程中的生动点滴,分享了团队成长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多位知名教授以及学院院长作为团队答辩人来到现场,分享了他们对于团队文化、导学关系、人才培养的理解,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介绍了团队建设的特色、亮点、经验和可供借鉴之处,展示了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一个优秀的导学团队所发挥的巨大能量。

  来自电工学院的杨建宇老师早早就来到现场,他与大家分享了“雷达探测与成像”团队的独特团队文化;计算机学院戴元顺老师讲述了“协同自主计算实验室”团队的育人理念;来自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的吴满意老师、电工学院的何松柏老师和政管学院的谢梅老师等还带领团队学生到现场观摩学习。

图片4.jpg

  作为团队负责人,微固学院张波教授代表“功率集成技术实验室”团队与大家分享了他对“科研与文化”的理解。张波老师要求团队的学生注重实践,将科研与企业需求相结合。对于团队建设,张波老师非常注重团队文化传承,他言传身教,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建立学生对团队的归属感;对于教书育人,他坚信教育不仅要关注人的当前发展,还要关注人的长远发展,更要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张波老师的精彩介绍和分享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图片2.jpg

  来自电工学院“毫米波技术与系统应用”团队的林先其老师用激情洋溢的演讲,分享了他在团队育人过程中的感受。他介绍了团队“因材施教”的育人策略,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科研计划。林先其老师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团队中学生们的小故事,并展示了学生进入团队后的进步和学术成果。

图片3.jpg

  来自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让心飞得更高”团队的王让新老师分享了他与学生们的故事。他以教学课程和研究课题为基础建立微信组,并通过微信组与学生们积极互动,研究生们亲切地称这些微信组为“第二课堂”。同时王让新老师带领团队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与当地社区联合开展党建顾问团服务活动。通过参加活动,研究生们提前进入了社会角色,让“学”与“用”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据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活动由研究生院主办,今年为第一次举行,是研究生院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培养,促进团队文化营造、导学关系建设、师生关系良性发展,形成教书育人良好风尚的创新之举。本次评选以团队凝聚力、团队综合素质以及团队科研力作为主要评审标准,关注导师与学生的良性互动、团结友爱的团队文化以及团队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色和成果。

  活动结束后,许多老师及研究生表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活动举办得很有意义,促进了导学团队的人文交流与学术交流,也为全校各导学团队的互相学习借鉴提供了机会。研究生教育离不开广大导师的培养,离不开各个导学团队的共同努力,此次活动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全方位展示自己团队的平台,也展示和传播了研究生教育的正能量。


相关链接:

  “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和“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名单:

“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获奖名单

序号

   学院

    导学团队名称

 导学团队负责人

 1

  微固学院

  功率集成技术实验室团队

   张 波

 2

  电工学院

   雷达探测与成像团队

   杨建宇

 3

  电工学院

  毫米波技术与系统应用团队

   樊 勇

 4

  电工学院 

  电磁辐射与散射科研团队

   杨仕文

 5

  光电学院 

 光电探测与传感集成器件团队

   蒋亚东

 6

  计算机学院

 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团队

   罗光春

 7

  微固学院

   集成电子薄膜与器件团队

   李言荣

 8

  自动化学院

     机器智能团队

   程 洪

 9

  数学学院

   高性能科学计算团队

   黄廷祝

 10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

  “让心飞得更高”团队

   王让新

“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获奖名单

序号

  学院

     导学团队名称

导学团队负责人

 1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人工材料国际中心团队

   王志明

 2

通信学院

通信集成电路系统与物联网团队

   李广军

 3

航空航天学院

智能控制团队

   李 辉

 4

计算机学院

网络安全集结号团队

   张小松

 5

航空航天学院

测控通信与导航制导团队

   秦开宇

 6

自动化学院

新能源系统控制与优化团队

   邹见效

 7

电工学院

SMART Hybrid Radio Lab团队

   何松柏

 8

计算机学院

协同自主计算实验室团队

   戴元顺

 9

经管学院

艾老师小分队团队

   艾兴政

 10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实践团队

   吴满意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