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第二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开幕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5-27 7339

  “弘扬网络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5月26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在清水河校区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学校与新华网、新浪微博、中兴通讯签订合作协议,成立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会上还表彰了2015年度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和优秀工作者。

0e5540bd40401f2d69fd649ea51d59f9.jpg

  校党委书记王志强,中兴通讯副总裁、校友石松,新华网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王恒,新浪微博全国校园渠道经理刘砚春,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王志强对第二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开幕以及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学校自2013年成为教育部首批网络文化建设试点高校以来,在网络文化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保障机制建设和内容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校内师生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受到上级领导部门和国内兄弟院校的充分肯定。他希望同志们在下一步工作中,首先要进一步认识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把“网络空间”当做“第三课堂”,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的重要作用。其次,要进一步整合学校的优势力量,凝聚各部门、学院以及广大师生的力量,形成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完善平台、丰富内容、打造更多优秀作品,使网络空间充满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再次,要继续建好、用好、管好校园网络平台,努力营造校园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学工部部长于乐介绍了我校第二届校园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并代表学校分别与中兴通讯、新浪微博、新华网三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以实现各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石松代表合作企业对电子科大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分析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电子信息技术对电子信息产业、社会生活环境、文化信息传播等领域带来的巨大变化,表示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有所作为。除了加强企业自身的发展之外,尤其还要努力改善我们所处的网络文化生态,共同助推网络宣传和网络文化产品的发展。

bb9d2b094faa2cdc49acf42d02529953.jpg

  开幕式上,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正式宣布成立,校内各网络文化工作室学生代表上台共同见证这一时刻。此外,学校还对“2015年度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

  过去一年,为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丰富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开展了“电子科技大学2015年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和优秀工作者”评选工作。经单位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 评选出十佳优秀工作案例、十佳优秀微作品、十佳优秀网络文章。

  同时,在教育部2015年举办的首届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中,我校报送的网络文化作品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刚刚揭晓的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系列大赛中,我校学子的7部网络文化作品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二。

b72a3acc94d159ae40a06a7c7864871c.jpg

  当天下午和晚上,还分别举行了四川省高校网络发展联盟成立暨网络文明传播使者培育计划启动仪式、“中兴杯”电子科技大学首届公益广告大赛。据了解,从即日起至今年9月,第二届网络文化节还将面向全校学生举办“光·源”大学生网络摄影大赛等系列主题比赛,“大学网络文化建设的宏观视野”等系列主题论坛,以及“我懂你心思”创意互动比赛等系列网络活动。


相关链接:

  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系列比赛获奖作品

  【微电影大赛类】特等奖:微固学院陈宣奇等同学  作品《山间》

  【摄影类】特等奖:自动化学院谢云飞等同学  作品《别再低着头》

  【创新创业类】一等奖:创新创业中心李卓东等同学  作品《憨豆豆智能嘘嘘器》

         二等奖:创新创业中心周龙鹏等同学  作品《炫轮》

         三等奖:创新创业中心王希等同学   作品《拾光》

  【摄影类】二等奖:自动化学院廖梦娜等同学  作品《成电环卫,辛苦了》

  【网络文章类】二等奖:通信学院陈相玮同学  作品《“低头族”:“费流量”请不要“废青春”》


  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

  (1)学生工作部部长于乐牵头的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案例《发挥大数据优势,开创大学生思想教育、管理与服务新格局》,获优秀工作案例特等奖;

  (2)光电学院彭真明老师的网络文章《科研好苗子》,获优秀网络文章类一等奖;

  (3)本科生招生办公室方曼主任牵头制作的微作品《看见》,获优秀微作品一等奖;

  (4)电工学院辅导员江倩老师的网络文章《随笔闲谈:匆匆这年》,获优秀网络文章类二等奖。


  电子科技大学2015年度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

  一、2015年度十佳“优秀网络文章”

  1、《茂哥解读人生信条系列》(作者:物电学院 杨茂)

  2、《岁月你别催——记我和父母的匆匆那年》(作者:政管学院 谢虞南)

  3、《在一起,像我们一样相爱》(作者:政管学院 徐茂)

  4、《科研好苗子》(作者:光电学院 彭真明)

  5、《关于互联网+的讨论系列文章》(作者:光电学院 周强)

  6、《【随笔闲谈】匆匆这年》(作者:电工学院 江倩)

  7、《因为真的爱你,所以不能什么都满足你》(作者:通信学院 雷蕾)

  8、《有图有真相的日子》(作者:通信学院 吴霞)

  9、《“低头族”:“费流量”请不要“废青春”》(作者:通信学院 陈相玮)

  10、《给你们》(作者:自动化学院 张倩)

  二、2015年度“十佳微作品”

  1、《【献礼七一】我们的故事》(作者:电工学院 江倩)

  2、《Being Young》(作者:党委宣传部 邝俊)

  3、《看见》(作者: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方曼)

  4、《山间》(作者:微固学院 梁峥)

  5、《奔跑吧,少年》(作者:通信学院 吴霞)

  6、《成电人的一天:三餐·脚步》(作者:计算机学院 苏艳芳)

  7、《【毕业季】笑着说再见》(作者:微固学院 耿鹏飞)

  8、《带孩子走出大山》(作者:校团委 葛晋)

  9、《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毕业季航拍视频》(作者:图书馆 章为)

  10、《母亲节,说给妈妈的肉麻话》(作者:微固学院 黄文俊)

  三、2015年度“十佳优秀工作案例”

  1、《基于理工科院校背景的高校网络新媒体建设的探索——以“微观固事”新媒体平台为案例》(作者:微固学院张媛媛等老师)

  2、《思想政治教育现实课堂与网络教、学、评、信息化微信公众账号平台》(作者: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戴钢书等老师)

  3、《搭建心网络,传递心能量——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网络宣传“3·3·3”模式》(作者:学工部李媛等老师)

  4、《书香毕业季的那些“网”事——图书馆“书香成电”阅读平台建设与探索》(作者:图书馆高晓晶等老师)

  5、《发挥大数据优势,开创大学生思想教育、管理与服务新格局》(作者:学工部于乐等老师)

  6、《通信789的博客——辅导员集体博客建设与探索》(作者:通信学院桂阳等老师)

  7、《小博客,大舞台——以辅导员博客为载体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索》(作者:电工学院江倩老师)

  8、《成电海豹APP——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数字广播与自媒体图文应用》(作者:计算机学院贾龙飞等老师)

  9、《“成电招生”微信公众平台》(作者:本科生招生办公室方曼等老师)

  10、《拾光App——大学生时间管理手机应用》(作者:电工学院赵鹏等同学)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