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学工作坊探讨高校混合学习的教学设计与实践
文:袁俊艳 图:袁俊艳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5-27 8860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广东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李克东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与我校教师探讨高校混合学习的教学设计与实践。来自通信、电工、微固等十余个学院的教师参加交流。

DSC_0523.JPG

  李克东首先简要介绍了自身的教育教学经历,笑称自己为“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人。他从TED平台中的经典教学视频开始,展开了对高校混合学习教学设计与实践的经验分享。他说,我国高校的教育变革正朝着“互联网+教育”的方向发展,世界教育的发展趋势也是“互联网+教育”,但是网络并不能完全代替现实,所以线上和线下的混合学习模式十分必要。

  李克东阐述了混合学习的基本概念、基于活动的教学设计、混合学习在线教学资源和教学活动的设计等,并与老师们详细探讨了采用“移动终端+面对面实践”的人工智能课程、“探究性学习实践”的自动化控制原理课程以及“PBL教学实践”大学英语课程等高校混合学习的教学实践案例,展现了目前混合学习的一些成果。他表示,混合式教学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核心都是鼓励学生提问题,与学生开展交流探讨。克东鼓励大家选择一种适合自己课程教学的混合式学习形式,选择课程较容易开展混合教学的部分入手,由浅入深地开展课程设计和实践。

NeoImage_副本.jpg

  交流中,信软学院李贞昊、生命学院袁勤、航空航天学院任玉琢、信息中心江润强等近十名老师就课程设计、教学平台选择、成果考核以及信息中心如何更好地为混合学习服务等问题与李克东开展交流。针对部分老师提出的有关教学工作的疑惑,李克东告诉大家,在教学工作中要有思想,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半途而废,只有学会坚持和积累才能真正做好教学工作。

  自动化学院姜书艳教授表示,教学工作坊在校内为老师们搭建了教学交流平台,使得老师们在学校里就能与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开展交流,学习教学的先进理论和方法,也为老师们之间的互相学习借鉴搭建了平台,为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希望学校能更多开展此类交流活动。


相关链接:

  “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我校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及内容的改革,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从2015年开始,教学工作坊已先后开展近10期主题活动,邀请美国著名教育家肯·贝恩等国内外教育专家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研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