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MOOC建设取得可喜进展
——“卓越教学计划”系列报道(三)
文:夏晨菲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6-05-26 15271

  编者按: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致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学校决定实施“卓越教学计划”,旨在通过建设“以学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体系,发动和吸引高水平教师开设研究型课程,推动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激发学生学术志趣与探索精神,培养学生交叉融合与集成创新能力、表达能力、交流与沟通能力、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教务处陆续推出专题报道,总结交流卓越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深化。

  近日,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祝小宁教授《管理心理学》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简称MOOC)在教育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开课,累计学习人数已近10万人,受到学习者热捧。国家级教学名师、数学学院黄廷祝教授《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MOOC入选中国大学MOOC“10万元奖学金计划”学习课程,深受学习者喜爱,该课程同时入选由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国内多所知名大学、一流中学共同组织实施的首批“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旨在帮助高中生及早接触大学课程、接受大学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训练,为大学学习乃至未来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360软件小助手截图20160401101913_副本-定.jpg

QQ图片20160401143211_副本-定.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信息化决策部署,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抢占信息化制高点,增加国际话语权,学校进一步明确教育信息化战略地位,面向“互联网+”融合发展需求,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围绕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以MOOC等在线教育新模式改革为重要引擎,积极探索推动教育创新,提升教育质量,致力于精英人才培养。同时促进我校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共享,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服务于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MOOC建设,经过前期调研、研讨、课程申报与评审,以课程的先进性、特色性、实用性和生动性为基本原则,2015年首批立项建设80余门MOOC,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门类,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类课程等多种课程类型,充分体现了学校办学特色与学科优势。2016年已启动第二批立项建设工作,已有69门课程申报。同时学校加大政策支持与经费投入,支持20个学院(单位)建设MOOC录制平台,极大地加快了课程建设进度,提高了课程建设质量。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截至目前,我校在教育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课程15门,累计学习人数近25万人次,成效显著,发挥了较强影响力和示范性,深受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欢迎,在业界同行与社会公众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同时,《管理心理学》《高级英语读写》《金融学基础》等课程面向校内学生开设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小规模校内在线课程),通过翻转课堂等混合教学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师授课与学生探究结合,学生学习自主性和学习效果都有明显提升。

  学校将进一步推动MOOC建设,坚持应用驱动、共建共享的原则,立足本校、惠及社会,通过科学谋划、创新机制,大力加强课程建设与应用实施,以课程内容建设为核心,以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为重点,以基于大数据的教学研究为支撑,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推动我校优质教育资源开放与共享。


相关链接:教育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http://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uestc#/c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