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院多种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文:周勇 图:简摄影工作室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6-05-20 6120

  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部署,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近日,研究生院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组织研究生党员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赴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举办“知行合一,践行研途正能量”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活动月以及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推进研究生管理干部、研究生党员骨干的学习教育工作。

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峥嵘岁月

  5月11日至15日,我校首期研究生“传承革命精神、践行研途正能量”红色教育培训班学员共30人,在研究生院副处长李阳带领下,前往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实地感受井冈山革命精神,传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

  本次实践活动以教学为主,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互动情感教学、场景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学员们认真聆听专题讲座,参观多处井冈山革命旧址,并通过重走挑粮小道、荆竹山素质拓展等方式重温峥嵘岁月,体验革命先辈的艰辛历程。

2.jpg

学员们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学员们聆听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罗庆宏副教授带来的现场教学,深入了解学习毛泽东引兵井冈的决策与实践,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开展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及“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学员们表示一定将井冈山精神运用到学习、工作中并发扬光大。

3.jpg

学员们体验两军对垒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

  学员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踏足碑林、纪念碑、雕塑园,学习了红军坚定革命信念、敢于牺牲的精神;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了解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历程;瞻仰茨坪毛泽东故居,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感受井冈山斗争的艰辛。

  在“真情在线”互动教学中,学员们与袁文才、王佐、曾志等井冈山红军的后代进行互动交流,近距离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革命将领的后代们将先辈的理想、精神、信念传递给学员们,学员们仔细聆听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认真践行,传承发扬。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研究生翟文哲说:“在烈士陵园前学习革命前辈们的故事,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前辈们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付出的血和汗。我们应更加珍惜生活,更加热爱生命,更加懂得用有限的时间去回报社会”。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叶谱英表示:“革命先烈曾志的事迹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我。最震撼我的是她作为一个母亲,为了革命两次被迫与襁褓中的孩子分离,一别就是几十年。曾志在革命的道路上付出了她的全部。井冈山有很多这样的英雄和先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忠诚于自己的岗位,奉献于自己的事业。”

廉政警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研究生院组织部门部分工作人员、全体研究生辅导员、部分研究生学生干部赴金堂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4.jpg

在金堂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在押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深刻剖析了犯罪的思想根源,对犯罪行为表示深刻忏悔。全体同志表示一定要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和现在的幸福生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底线,引以为戒。

  在警官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警示教育展厅。展厅中展示了我国廉政建设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重大职务犯罪的鲜活事例,进一步警醒大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不断追求精神财富的积累,珍惜岗位,廉洁自律。师生们还参观了监狱监区,在现代化的管理体制下,服刑人员生活井然有序,监区内干净整洁,但伴随的是失去自由的生活和与亲人朋友的分离,让师生更加警醒。

主题活动月和理论宣讲教育,提高党性修养

  4月5日至5月15日,研究生院以“知行合一,践行研途正能量”为主题,在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中举行党建主题活动月活动,号召研究生党员围绕“两学一做”相关要求集中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活动。

  “支部主题活动月”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环节,于2012年启动,在每年4、5月举行,旨在结合时下热点党建主题,号召各基层研究生党支部响应党和国家相关要求,集中开展各类形式的学习教育。围绕“两学一做”,各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观看主题教育影片,交流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与时俱进,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和党性修养。

  4月25日起,研究生院邀请我校理论宣讲团专家开展理论宣讲活动,重点面向研究生学生骨干行进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目前已开展5期。

5.jpg

校理论宣讲团专家开展理论宣讲  

  宣讲活动在两校区同时开展。校宣讲团专家结合当下我国发展现状及时事热点举办了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包括中国的法治建设、当代中国的政治逻辑、民族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政警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理论宣讲教育等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研究生理论学习的重要举措。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总体部署以及研究生院要求,接下来将持续在研究生骨干中开展系列活动,并要求学生骨干向各类学生组织传达学习内容,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的政治理论水平。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