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发挥大数据优势助力学生工作“精准化”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05-03 4177

  5月3日,教育部网站以《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助力学生工作》为题,报道了学校利用大数据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相关工作。

111.png

  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教育、管理与服务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和核心。自2014年起,我校依托学科优势,将大数据广泛运用于学生工作方方面面,在构建“精准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逐步构建起了一套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与应用服务的“精准化”的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体系。

222.png

  在实际工作中,学校首先采集了全校15个管理部门、149类共一亿三千多万条数据。其次建立学生数据中心、研发“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 ”,储存并处理各种与学生相关的感知数据、行为数据、社交数据。再通过网络分析、话语分析、内容分析等方法,深度挖掘学生数据。最后围绕“精心教育”“精细管理”“精致服务”“精准评价”四个方面研发了一系列教育应用产品。

333.png

  下一步,我校将利用大数据优势,重点在学生校园征信评估体系构建、智慧校园服务平台打造和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实践。尤其在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方面,目前我校正在设计评价指标体系、研发相关技术系统。学校期望在激发广大高校教师在网络中发言发声的积极性,推动将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工作量考核、职称评聘,建立网络育人长效机制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相关链接:教育部网站报道内容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1/201605/t20160503_241703.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