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杰出学生】朱清:从网瘾少女到全能学霸的奇幻旅程
文:学生记者 王宏伟 饶蕾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5-05 16928

  代表学校参加《职来职往》节目,获18位CEO留灯!薪酬最高!全场唯一!回想2015年6月的那场《职来职往》电子科技大学专场录制,来自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代码超人”朱清,无疑是十分耀眼的一颗星。

  初中时她还只是一个“网瘾少女”,是老师、家长眼中的“问题学生”。谁知,高中时因为老师的一句“激将”话,她用了一个月时间,从班级30多名前进到第1名,高考时以年级第2的成绩考入电子科大,并在大学四年实现了华丽蜕变,成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2015年度“成电杰出学生”。

02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朱清.JPG

华丽蜕变:好胜心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

  “10年前我绝对想不到我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作为一个‘模范青年’给大家说我的故事,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是让班主任头疼不已的网瘾少年”。此时,站在《成电青年说》舞台上的朱清已经完成了从网瘾少年到全能学霸的华丽蜕变。

  刚上大一的时候,大家平时聊天,每次聊到年龄的问题,朱清都不好意思说,通常最后都会支支吾吾会告诉别人,并且会很强调她是92年“底”的。之所以比同级的同学都要大一些,除了读书稍微晚,也因为她多读了一个“初四”。

  “读初中的时候,我昼夜不分地打游戏,把所有的零花钱、精力都投入到游戏里面。”所以第一次中考后基本没有学校愿意收留这个“网瘾少女”,不得已之下朱清读了一个“初四”。上了高中,有一次她在周记中写到:“我要考班上第一”,但是却被老师当着全班说:“有些同学定目标需要靠谱一点,不要眼高手低”。

  朱清是个好强的姑娘,所以当时便暗下决心:“下一次考试的时候我一定要考全班第一!”之后的那段时间里,她争分夺秒地学习,排队打饭的时间、体育课休息的间隙都被利用起来。付出总有回报,在一个月后的期末考试中她实现了在周记中的承诺,后来学习成绩也一直保持在班上第一。

  高三那年,朱清参加了电子科大的自主招生考试,面试时主考官问她“如果最后你的成绩上不了通信工程(大类),你愿意被调剂去其他专业吗?”朱清的回答坚定而自信:“不会的,我相信我考得上通信工程专业,我不会有其他选择。”好强的她,在高考中再一次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好胜心是促使我优秀,让我不断进步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朱清说,因为好胜心强,她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大一、大二的时候,她不断探索、不断尝试,做过一个学霸,寝室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也参加过数学建模比赛,取得省一等奖的好成绩;也试过去做科研,进过教研室跟着老师学习5G;也曾和班上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创业,搭建了“快点生活圈”平台,在2014年的夏天先于美团、饿了么等,在学校掀起绿色的“外卖风”。从网瘾少年到全能学霸,这个好强的姑娘完美逆袭,华丽蜕变。

逆袭之后:别在走向优秀的途中变得平庸

  由于有自主招生分数奠基,自信的朱清最终如愿摘得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的橄榄枝,开始了新的逐梦之旅。

  初进大学,朱清也曾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迷茫,可是心中那颗蓬勃跳动的好胜心促使她大胆尝试。她保持着学霸姿态,孜孜不倦学习专业知识;探索新的领域,迈出科研第一步;注重培养综合素质,热衷于实践创新。她一如既往地追逐优秀,印证了“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国家励志奖学金、泰斗微电子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奖学金的份量越来越重;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SCI论文在审,学术成就同样斐然;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15“荣耀通信”人物、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诸多光荣的称号纷至沓来。历数获得的殊荣,仿佛都是一枚枚勋章,因她不吝日夜的付出而闪闪发光。可是,她对于优秀的定义远不止于此。

  朱清深信,只有准确定位自己,才能延续优秀。2014年,她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尝试创业,打造了“快点生活圈”平台,在学校掀起一股绿色外卖风。这是她创业路上的一波涟漪。直到大三,她参加了启德营销大赛,通过这个偶然的契机,她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编程技术。一旦发现自己热爱的事物,便会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此。她开始没日没夜地疯狂学习各项技术。在大三下的时候,她联合其他9名校友创立了Together工作室。

  “在不断地接项目和学习的过程中,我的编程能力、我们工作室的项目质量,获得了用户的好评,说实话这是让我很开心很骄傲的一件事情,就觉得自己的努力,还有我们工作室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肯定。”Together工作室凝聚着朱清的创业梦和科研梦,她从最初的一个创业“小白”,用平均每天少于4小时的睡眠和累计1000多公里的奔波,浇筑出梦想之花,最终成功蜕变为科研学霸。

  有人会好奇,为何这个小姑娘身体里蕴含这么巨大的能量呢?答案是——除了满腔的热情,她还有一副“扛得住的身板”。原来,朱清还是一个体育健将。校运动会上,她一举夺得女子100米冠军、4*100米亚军,还先后担任过学院、学校女子篮球队队长,率领学院球队获得成电杯篮球赛冠军。“因为好胜心,我才会严格要求自己,做事的时候尽力做到最好。”说这句话的时候,她的眼里闪烁着坚定的光芒。只要优秀成为习惯,无论在哪一方面,都可以成为赢家。

坚持本心:踏上一条永不停息的奋斗之路

  “这一切的尝试都坚定了我激流勇进,立志创业成为一名‘女企业家’的梦想。”回首这几年的经历,朱清发现自己的梦想之路愈发明朗。可是,在实现梦想的途中,也有无数的分叉路,找到适合自己的,也许才是一条捷径。

  2015年5月,她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参加《职来职往》,出色的表现赢得全场达人青睐(灯数18/18),并受多位达人争抢。之后的暑假,她前往腾讯公司实习。真正处在一个公司里的时候,她又产生了不一样的想法。“在大公司的实习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让我看见了一个成熟的公司是怎么运转的,也让我接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机会接触到的一些技术。”同时,朱清发现在这样的一个大公司里,即使再有能力,初生的自己可能也只是一颗螺丝钉,虽然会有升职的快慢之分,但是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能做被安排到的这部分事情,而这并不是她想要的未来。

  从腾讯实习回来后,朱清陷入了迷茫期。腾讯给出的special offer似乎并不能打动她,保研资格、出国深造机会对她来说也没有了那么大的魅力。梦想的分岔路前,她踌躇不定。这时,一个电话改变了她梦想的轨迹。《职来职往》上认识的顾凌云师兄邀请朱清去上海到他的公司看看。朱清知道顾师兄是美国Zest Finance风控模型的创始人,而他的公司——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涉及的领域和她所向往从事的方向十分契合,于是她欣然前往。“去过之后,我发现这才是我真真切切想要的,想做的事情。”凡事总要有取舍,朱清也下定决心放弃了保研,放弃了腾讯,放弃了出国,留在了顾师兄的冰鉴公司。她用一个企业家应有的魄力做出了抉择,为自己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充满挑战的道路。

  初进公司,作为一个“新人”,新鲜感和适应期还没过去,她就得担起重任。由于公司是初创企业,技术储备薄弱,她一个人就负责三条产品线,帮助公司迅速上线两个迟迟未上线的产品。那段时间里,她总是保持着高负荷运转,逐渐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对各项工作得心应手。“虽然很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这也正是我想要的,一条永不停歇的奋斗之路。我希望我可以一直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可以通过我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价值。”朱清说。

  “只有想争第一、敢争第一的那份激情、那份热情,才可以让人不断地进步,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也只有找到自己内心真正热爱的那一片草原,才能够自由自在地驰骋。”朱清凭借那份好胜心和难能可贵的执着,坚守自己的方向,一步一步,朝更远的未来奋斗前行。

  七年前,她是让班主任头疼不已的网瘾少年;六年前,母亲担心她上大学力不能及;四年前,自主招生成为他跨入成电之门的钥匙。七年后,她站在成电杰出学生答辩的舞台上,朱清说,七年的时间,她完成了自己人生逆袭的一小步,希望在七年后能够成就一个更大的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企业家,服务整个社会,回报母校成电!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