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纪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纪事】建国初期院系大调整与成电的创建(上)
文:覃庆国 图: 来源:档案馆 时间:2016-05-05 12034

  提到电子科技大学的创建,想必我校绝大多数师生员工都知道:1956年,由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的电讯工程专业合并创建成都电讯工程学院,1988年改名为电子科技大学。说到成电的创建就不得不提到上世纪50年代的大规格院系调整。其实,当时的两次院系大调整都对我校的建立和发展有重要影响。1952-1953年的院系大调整,实现了电讯工程教育的首次相对集中——华北、东北地区以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为主;华东、中南地区以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为主,而华东、中南地区的三校为我校的诞生和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55-1956年的院系大调整,更是直接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电讯工程技术人才的高等学府——成都电讯工程学院。

在火车站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师生员工家属.jpg

在火车站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师生员工家属

各地师生的到来使学院呈现出一片欢腾的景象.jpg

各地师生的到来使学院呈现出一片欢腾的景象

一、1952-1953年院系大调整:为学校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51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工学院院长会议,会议指出,全国工学院地区分布很不合理,集中在沿海地区和少数大城市,师资设备分散,使用效益低;学科庞杂,教学不切实际,培养人才不够专精;学生数量远远不能适应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根据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为适应高等教育满足培养经济建设急需的专门人才的需要,适应计划经济体制和统一分配毕业生制度的需要,决定以华北、华东和中南为重点进行全国高等学校大规模的院系调整工作。至此,揭开了1952年院系调整的序幕。

  1952年5月,中央教育部提出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原则和计划,其方针是“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发展专门学院,整顿和加强综合性大学”,明确主要发展工业学院,尤其是单科性专门学院。调整的方式是根据苏联的大学模式,取消大学中的学院,调整出工、农、医、师范、政法、财经等科类,或新建专门学院,或合并到已有的同类学院中去。调整的原则是:高等学校的内容和形式按大学、专门学院及专科学校三类分别调整充实。

  在1952年华东、华北地区院系调整的基础上,教育部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国范围内的院系调整,加快建立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在《关于1953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的计划》中强调,“着重改组旧的庞杂的大学,加强和增设工业高等学校,并适当地增设高等师范学校”“今年院系调整工作以中南区为重点”。

  1952-1953年的院系大调整,我校三个源头学校中,交通大学电讯工程教育得以加强,而南京工学院电信工程系和华南工学院无线电系得以创建。下面简要梳理此次院系大调整中,三校的调整轨迹。

  交通大学电讯工程系可追溯至1907年成立的电机专科。电机专科由我国著名教育家唐文治先生创建,是国内大学中最早创建的。1921年合并北京学院的邮电班后,电机科分设有电力工程、有线电信、无线电信等三门;1924年,后两门合并为电信门;1937年,电机科改名电机工程系;1943年,交通大学创设电信研究所,招收大学电信组毕业生,研读二年后给予硕士学位;1945年增设电信管理系及电信专修科。“至建国前,电机工程系共培养毕业生1305人,素有中国电机工程师的摇篮之称。”1950年,电信管理系调整至电机工程系。1951年,改电力、电信两门为制造、电力、电信等三组。1952年院系调整中,交通大学电机系电讯组、电信研究所(即无线电)停办,另成立电信工程系(即有线电);同时,将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大同大学、震旦大学四校的电机系及沪江大学物理系电讯组、交通大学电信科、上海工业专科学校电力科等全沪各校电机系科合并至交通大学电机类,分设电工器材制造、电力工程、电信工程等三系。1953年的院系调整中,又将南京工学院电信系长途电信专修科、浙江大学市内电话专修科、山东工学院电机系有线电专修科调整至交通大学电信工程系。1954年,电信工程系改称电讯工程系,下设电话与电报通讯专业。至此,华东地区绝大多数高校有线电通讯方面的系科、师资、学生等均集中到交通大学电信工程系。据不完全统计,当时调至交通大学电信工程系的就有上海工业专科学校校长周玉坤教授,山东工学院电机系陈茂康教授、牟敦煜副教授、杨鸿铨讲师、陈尚勤讲师等。

  南京工学院成立于1952年,其电信工程系可追溯至1921年成立的国立东南大学时期。1923年,在时任国立东南大学工科主任茅以升的倡导和努力下,建立电机工程系,是国内大学最早成立的电机工科之一。1932年改科为系。据《东南大学校史研究》载:“东大无线电工程系的前身——中央大学电机工程系除了历史悠久外,其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电信工程教育的比重较大,而且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师资实力。这就为建国以来大力发展无线电教育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和基础。”1952年的院系调整中,以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工程系为基础,并入金陵大学电机工程系、江南大学电机工程系,创建南京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后分为电信工程和电力工程两系。1953年的院系进一步调整中,以南京工学院电信工程系作为无线电类的重点系,又将浙江大学电机系电信组、厦门大学电机系、山东工学院电机系(1952年,由山东大学工学院的机械、电机两系组建成新的山东工学院)和交通大学无线电通讯与广播专业并入,正式建成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下设无线电通讯与广播专业和电真空技术专业。至此,形成了华东地区南京工学院为无线电、交通大学为有线电的分工局面。在此期间,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集中了华东地区无线电教育界的师资、设备,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例如,当时调入南京工学院的有:南京中央无线电厂厂长王端骧教授,江南大学金宝光教授、王同煦讲师,厦门大学吴伯修副教授、谢处方讲师、李嗣范讲师,浙江大学沈庆垓副教授,交通大学刘士中讲师,美国西北大学王祖耆讲师等。

  华南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创建于1952年。以当时的中山大学工学院电机工程系为主体,并入岭南大学电机工程系、华南联合大学理工学院(1951年由私立广州大学理学院和私立广东国民大学工学院合并而成)工学院部分、广东工业专科学校而创建。在1953年的院系调整中,又将武汉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四校的电机系电信专业调入。1954年改名为无线电系,下设无线电通讯与广播专业、电话与电报通讯专业。同样,在院系调整过程中,华南地区、中南地区电讯工程教育的师资、设备等均集中到华南工学院。例如,在此期间调入华南工学院的包括:岭南大学的林为干教授、冯秉铨教授、冯志超讲师等,湖南大学的童凯教授、龚绍熊教授等,广西大学的唐翰青教授、张志浩副教授,南昌大学的洪道揆教授等。

  到1953年院系调整结束,华东、中南地区的有线电、无线电教育方面的师资、学生、设备等分别集中到了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和华南工学院的相关系科,办学实力和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使三校成为我国当时电讯工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同时,这也为三年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和物力基础。(未完待续)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