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功能张量成像——探索人脑中的暗物质
文:教师发展中心 图:生命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5-03 5069

  为加强我校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教师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和跨学科合作,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我校校友、来自美国范德堡大学的丁肇华副教授(国际电气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与师生共同探讨人脑中的暗物质的相关热点问题。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主 题:功能张量成像——探索人脑中的暗物质

  二、主讲人:美国范德堡大学 丁肇华博士

  三、时 间:2016年5月4日(周三)15:00-17: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大楼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生命学院党委书记 袁勤

  六、承办单位:信息医学研究中心、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七、交流内容: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是无损伤检测大脑皮层功能的一个主要技术。大脑白质由于血管密度低在功能性磁共振下呈现黑色,因而其中信号往往被当作噪声消除。我们观察到白质中的功能磁共振信号表现出结构特异性相关,从而提出以功能连接性张量表征白质信号的时空相关性。这项技术能灵敏检测白质功能性磁共振信号,并为追踪大脑中功能活跃的神经纤维提供可能。此次报告将深入探讨功能张量成像的生物物理机制、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八、主讲人简介:

丁肇华.jpg

  丁肇华博士是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资深专家,拥有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及计算机硕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电子科技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耶鲁大学学习。目前担任范德堡大学放射科学系、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系,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和博士后导师。是国际电气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任十余家国际期刊、会议和美国卫生部基金评审委员。领导和负责多项美国卫生部科研基金,并曾参与美国宇航局和陆军部科研项目。在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近200篇,论文被引用4000多次,研究成果曾被《新科学家》杂志等国际媒体报道。主要研究医学磁共振及其在人脑功能结构关系中的应用。拥有多项技术发明,在大脑结构功能学研究中的几个重要方向上属国际领先。2013年首创了磁共振功能张量成像技术,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2014年荣膺国际电气工程师学会信号处理最佳论文奖。

  欲参与本次沙龙的教师和博士生,请于5月4日(周三)12:00前以邮件形式将本人相关信息(包括姓名、所在单位、移动电话、邮箱、研究方向)发送至cfd@uestc.edu.cn。

  联系人:袁老师   电话:61830230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5月3日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