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诺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来校讲“科研蹊径”
文:学生记者团 郭晓曈 段其鹏 杨丽可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4-29 5506

  一个科研人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诺贝尔奖之路?成为一位合格的科研人员需要什么样的品质?当今大学生如何才能不虚度自己的大学生活?4月28日下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员阿里耶·瓦谢尔教授应邀做客成电讲坛,与广大成电学子分享了自己的诺奖之路。

7b70b7c7050eec55e65771f2ef562f58.jpg

ecac0b271504df1456f23ee866b56dcb.jpg

  “热爱是科研路上的强大动力!”阿里耶·瓦谢尔早年曾以Reserved Rank Captain军衔在以色列军队服役。在这段时间,他发现了自己的潜能和兴趣的“秘密”:“我意识到自己拥有即兴创作的能力,也非常喜爱科学。”服满兵役后,他进入海法以色列理工学院和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并分别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校园里,阿里耶·瓦谢尔非常享受学习的过程,甚至觉得参加考试都是充满期待的一件事,“因为优异的考试成绩总能带给我很大的鼓舞,激励我继续努力。”

  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困难开始出现,考验阿里耶·瓦谢尔对科学的真心。他在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时,英语口语成为他最头疼的事。但在陌生的语言环境下,阿里耶·瓦谢尔前进的步伐仍然坚定而迅速,成功克服了语言关。1972年至1976年,他回到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任资深研究员和副教授。1974年到1976年间,他还担任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O研究员。1976年,他加入美国南加州大学化学系,任化学和生物化学杰出教授和Dana and David Dornsife讲席教授。阿里耶·瓦谢尔对成电学子们坦言,自己每天工作12小时,风雨无阻地外出考察学习。“努力,坚持,并从中找到乐趣,这是一位成功的科研人所必需具有的品质,遇到问题迎难而上,享受过程,要让科研真正融入自己的生活。”

  “强者如林,想要出人头地,就要学会去另辟蹊径。”阿里耶·瓦谢尔将自己的科研“秘诀”倾囊相授。“一位有创造力的科研人是不会整日枯坐一室埋头不闻天下事的,想要获得巨大的成功,不仅仅需要过硬的理论知识,也要多方面涉猎人文艺术领域。”他强调,科学是艺术的一种,都是通过富有想象力的创造过程来进行理论的转换,更多地学习不同的知识可以扩展自己的视野,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在面对科研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和与大众相悖的境况,他坚定地认为,“科研就要另辟蹊径,要相信自己的直觉,不要让世人的眼光阻碍自己的脚步。要敢于去选择别人不敢去选的难题,敢于去想别人不敢想的方向,敢于去承担别人难以承担的重任。”

  在交流环节,阿里耶·瓦谢尔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更好地度过大学时光、如何处理科研和人文的关系、获得诺奖的心情等问题。他鼓励成电学子,“大学生活是人生崭新的开始,要敢于尝试,敢于挑战。如果未来有一天你功成名就,你就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我可以!’”

  讲座之前,副校长曾勇会见了阿里耶·瓦谢尔教授。曾勇热情欢迎阿里耶·瓦谢尔来校讲学,并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等。他希望阿里耶·瓦谢尔常来成电,激励更多学子在科研之路走得更远更好。阿里耶·瓦谢尔在详细了解了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来校留学生等情况后,对学校的发展予以赞赏。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在科研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本次成电讲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阿里耶·瓦谢尔教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荣誉会员。获得2003年Tolman Medal、2012皇家化学学会软物质和生物物理化学奖以及2014年生物物理学会创始人奖等荣誉。主要从事计算机模拟和诠释复杂生物大分子的研究工作。

  瓦谢尔教授发表了390篇研究论文,于1991年出版书籍《酶和溶剂中化学反应的计算机模型》。他参与研发的分子模拟关键计算程序,已经广泛应用于不同领域。瓦谢尔教授和他的团队开创了模拟生物分子功能的关键方法,包括在生物中引入分子动力学,发展了量子力学和分子力学途径,引入酶反应模拟,始创了溶液和蛋白质中电子及质子转移过程的微观模拟,开创了大分子中静电作用的微观建模并引入蛋白质折叠的模拟。他和他的团队最近阐明了分子机器矢量行动的分子源头。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