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祝小宁教授分享“如何做一个追求幸福的成电人”
文:郭正宇 刘志鹏 图:麦子迪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04-29 5949

  4月28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我校第二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祝小宁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同学们就“如何做一个追求幸福的成电人”的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1.jpg

  祝小宁首先与同学探讨了何谓幸福。他认为:“幸福是人们解决人生基本课题时,基于需要满足的状态而产生长久的喜悦。幸福是人面对最基本人生问题上获得的状态。”他从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出发,阐述了应该如何正确面对义利、苦乐等人生课题。祝小宁说,幸福的本质是综合的,既是一种客观生活状态,也是一种主观心理体验。幸福的表现是多样的,既体现在预定目标和理想实现时,也体现在为目标与理想奋斗的过程中。幸福的具体内容是多元的,因理想、追求的内容不同而不同。

2.jpg

  祝小宁向在场同学们发出了“你幸福吗?”的提问,并为大家播放了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以“你幸福吗?”为话题的街头采访。他还通过一个关于幸福的调查,引用一系列详细的数据进行分析,引发了大家对于幸福的思考,并从一些反面因素出发,对幸福的概念进行了诠释。祝小宁告诫同学们,名利、功利、狭隘、片面和异化会腐蚀快乐,导致人幸福指数的下降。

  而成电人又该如何追求自己的幸福呢?祝小宁提出,由于学校的学科特色,成电人容易形成“工具人格”,喜欢直线思维,不容易达到心灵自由,这样就可能会离幸福较远。他告诉同学们:“只有形成正确的幸福观,才能找到正确的追求幸福的道路。”祝小宁说:“我认为幸福就是自我实现,把自己的价值全部地呈现出来,而在此过程中展现出自己所有的潜能,做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人。”他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自我实现的方法。

  在提问交流环节,祝小宁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对于幸福的感受,并与同学们探讨了在成电的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惑。

  来自电工学院的邓宇同学表示:“听了祝教授今天的分享,我感受颇多。他的讲解解决了我一些长久以来的困惑,也更加明白了自己前行的方向。我要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去面对每天的生活,做一个不断追求幸福的成电人。”


相关链接:

  “成电下午茶”系列沙龙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自2014年10月起向全校师生发出邀请,旨在通过沙龙文化的形式,打造轻松愉悦的师生交流平台,促进师生的实时互动,营造让学生转身遇见大师、和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氛围,利用好优质的教师资源,服务于学校精英人才的培养。目前,系列沙龙活动已成功举办30余期。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