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郭爱克院士做客名师讲堂阐述果蝇研究模型
文:教师发展中心、医学院 图:医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6-04-28 6386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科学和生物物理学家郭爱克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堂,围绕“Vision, memory and cognition, as a case study in fruit fly brain”的主题与医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师生展开学术交流。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正林主持讲座,我校师生、附属医院人员参加报告会。

郭爱克讲座.jpg

  讲座中,郭爱克院士结合果蝇研究模型为师生们讲解了神经认知方面的前沿知识以及临床应用研究。他表示,“作为仅有两毫米的模式生物,对果蝇的研究有助于人们从基因-脑-行为的角度深入研究学习、记忆、注意、抉择、睡眠、运动视觉、雄性间求偶的分子机制”。他提出,人类的跨通道(视觉和嗅觉)的感知和注意已成为脑认知研究的一个新热点。结合其带领的实验室团队的最新研究方向及成果,郭爱克院士详细介绍了视觉飞行模拟实验、巴普洛夫高级行为实验、视觉对象固定性飞行行为模拟实验等。

  郭爱克院士还从DecisionMaking(决策制定)、Visual Reversal Learning(视觉逆转学习)、Cross-modal Memory(交叉记忆模型)三方面阐述了有关“认知”的概念。他表示,“眼窝前额皮质(orbitofrontal cortex)对逆转学习至关重要”,“果蝇被限制在成对的视觉装置中并且嗅觉刺激的阈值远远大于交叉记忆模型中的非线性增强”。在介绍视觉认知功能区时,他特别介绍了ITmodules、V4 modules、V2 stripes、V1 blobs and inter-blobs等概念,为如何开展视觉研究指明了方向。

  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就学习研究中关注的问题与郭爱克院士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杨正林在发言中表示,医学院将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搭建良好平台,促进我校师生与相关领域高水平专家间的交流合作,提升我校医学相关学科的科研实力。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郭爱克,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科学和生物物理学家、“973”前沿领域项目“脑结构与功能的可塑性研究”首席科学家、973前沿领域项目“脑的结构与功能可塑性”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项目“脑功能联结图谱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奖)、亚太神经网络协会杰出成就奖等。

  郭爱克教授的研究聚焦在以果蝇为模式动物,基于先期的果蝇抉择、特征抽提、视觉注意、跨模态记忆和逆向学习等一系列研究工作,采用神经遗传学、光遗传学方法、行为遗传学、神经联结组学、光学成像和电镜重构,计算神经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和会聚、探索果蝇学习记忆与价值抉择等智力行为的神经环路和神经联结组机制,探索脑与智力的关系。郭爱克院士于1993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以果蝇为模式生物的学习与记忆实验室,从基因-脑-行为的角度,研究果蝇的学习、记忆、注意、抉择、日节律和睡眠、雄性果蝇“同性恋”等以及神经退行性机制。

  名师讲堂于2014年10月启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与知名学术大师间的学术思想交流与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