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04-22 6991

  主 题:The Path to Nobel Prize

  主 讲:阿里耶·瓦谢尔 教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时 间:4月28日(周四)16:2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

  主 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承 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主讲人介绍:

57.jpg

  阿里耶·瓦谢尔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模拟和诠释复杂生物大分子的研究工作。获得2013诺贝尔化学奖、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荣誉会员、2003年Tolman Medal、2012皇家化学学会软物质和生物物理化学奖以及2014年生物物理学会创始人奖等荣誉。

  阿里耶·瓦谢尔于1940年出生于以色列Kibbutz Sde-Nahum,1958-1962年以Reserved Rank Captain军衔服役于以色列军队,之后进入以色列海法理工学院和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分别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工作。从1972年至1976年,他回到威兹曼科学院,担任资深研究员和副教授职位。在1974年到1976年间,他同时担任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O研究员。1976年他加入南加大化学系,现任化学和生物化学杰出教授和Dana and David Dornsife讲席教授。

  瓦谢尔教授发表了390篇研究论文,于1991年出版书籍《酶和溶剂中化学反应的计算机模型》。他参与研发的分子模拟关键计算程序,已经广泛应用于不同领域。瓦谢尔教授和他的团队开创了模拟生物分子功能的关键方法,包括在生物中引入分子动力学,发展了量子力学和分子力学途径,引入酶反应模拟,始创了溶液和蛋白质中电子及质子转移过程的微观模拟,开创了大分子中静电作用的微观建模并引入蛋白质折叠的模拟。他和他的团队最近阐明了分子机器的矢量行动的分子源头。

  更多讲座咨询,敬请关注微信号:成电Culture。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