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读书】理工科老师荐书刮起“人文风”
文:王晓刚 图:图书馆 喻梦倩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4-19 5704

  “理工男”应该读什么书?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举办“阅读为翼,梦想起航”第五届读书月系列活动,在“主题推送”类活动中邀请各学院研究生导师为同学们推荐“书单”。结果,除了一些大部头专业著作和科普书籍之外,人文书籍竟然成为重量级“明星”,几乎占据了“书单”的半壁江山,吸引众多学子“围观”。

图片3.png

图片4.png

  从3月份开始,图书馆就积极联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权益部向各学院研究生导师发出邀请,为全校读者推荐优秀书目。活动得到研究生导师们的积极响应,纷纷把自己喜欢的书目奉献了出来。最终,来自16个学院的344位研究生导师,共推荐了1087种书籍。其中,自然科学类书目占比为56.44%,社会科学类书目占比达到43.56%。

  物理电子学院此次推荐了616种书籍,成为本次活动收到的“最长书单”。沈从文的《边城》、陈忠实的《白鹿原》、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季羡林的《读书与做人》等人文书籍,与《半导体器件物理》《波导电磁场波理论》《ADS2011射频电路设计与仿真实例》等物理电子专业书籍相映成趣。

  这些人文书单内容丰富,涉及面十分广泛,有诗歌、散文、小说,也有哲学、逻辑学、历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人物传记等各个人文社科领域的著作。《文明是副产品》《亲爱的安德烈》《万历十五年》等优秀书籍的名字均出现在导师推荐榜单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为同学们推荐的是家喻户晓的古典小说《三国演义》。光电学院李世彬副教授则在专业书籍之外,推荐了《隋唐演义》《水浒传》《射雕英雄传》等多部小说。

  理工科老师为何给学生推荐这么多人文书籍?推荐《百年孤独》一书的物理电子学院李天明教授说:“希望通过此书,让大家明白科研团队也要尊重个性。”推荐《罗马人的故事》一书的国家863项目评审专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符红光教授说:“读懂了罗马,才能读懂过去的欧洲和今天的世界。”

  在扎实的专业基础之外积极拓展人文知识,已在电子科大蔚然成风。“以前我都是在‘豆瓣’上看书评,这次有幸看到这么多导师的推荐书目,觉得很不错,尤其是导师们写的图书简介,反映了他们对一本书的独特理解。”围观“书单”的通信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浩说,“这些书都很不错,书单上有好多本我都读过。”他在家时经常从老爸的书柜中“淘”书看,现在到了大学,在专业课之外也经常挤时间读一些课外书。最近,他又从网上买了《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孤岛书屋》等新书。

  图书馆馆长李泰峰表示,近年来学校推行的人才培养改革理念和措施,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广泛响应,收到了明显成效,人文类书刊借阅量有了明显增加。图书馆将通过更多的途径,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并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阅读条件。

图片5.png

  目前,除了在图书馆借阅实体书籍,更加适应“移动”生活的“手机控”们还可以连接免费WIFI,从图书馆的“微书房”扫码下载更多热门人文书刊的电子版;也可以从图书馆网站首页或移动终端进入到“书香成电”,在线阅读或下载更多电子书或有声读物。

  据图书馆统计,2015年排在借阅量前十位的书籍分别是:《C++ Primer(中文版)》《狼图腾》《微波工程》《通信原理》《果壳中的宇宙》《Effective C++(中文版)》《Verilog HDL高级数字设计》《明朝那些事儿》《计算机网络》《挪威的森林》等书籍。随着学校人文氛围的日渐浓厚,预计2016年或有更多人文书籍上榜。

  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推荐“书单”,为同学们提供更精准的服务,进一步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让同学们在阅读的海洋中自由徜徉。据了解,在本次“主题推送”类活动中,图书馆还针对具体的专业或班级的特点和需求,推送了“班级书单”;并根据去年的借阅统计情况,为同学们推荐了“热门图书”榜单。针对信息医学方向的师生读者,沙河校区图书馆还首次集中展示了各种医学类新书。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