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创业】创品科技:为“王者之师”走出一条产业化新路
文:学生记者 张雅倩 黄兰珏 刘啸天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3-30 10058

  过去的一周里,记者的朋友圈被一场在电子科大创新创业基地举办的“人机大战”不断刷屏,占据半场与看客“对峙”的羽毛球机器人Robomintoner成了闪光灯下的宠儿,吸引了许多成电师生、社会媒体以及商家闻讯赶去一探究竟。

4d29e1d7d539505485ab5fd4df2a5a2c.jpg

caa2271c29e474f56ee6edc8883464e4.jpg

  2015年11月24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电子科大机器人队展区,了解我校研发的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

  从2015年7月份亮相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时的“素颜”,到经历2015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在的Robomintoner已经被“主人们”装扮得很“酷炫”——从赛场进军市场,从团队走向公司,“创品”的技术宅们开始学习“包装”。

  随着产品从“素颜”走向“酷炫”,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也在2015年9月正式注册成立。

  如今,“创品”公司80%的成员都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各届机器人队——从2011届至2015届不等,但是“都是‘老骆’(电子科大校机器人队总教练骆德渊教授)的学生”,都是经过机器人队的魔鬼训练“褪过几层皮的人”,都是希望“用机器人去改善甚至改变一个行业”的青年创业者。因此,不同届的机器人队队员聚集在“创品”之后,很快便按照机器人队的惯例被分为机械组、软件组和电路组,几乎不需要任何的磨合时间,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了工作。

在机器人队孵化创业梦想

  黄山是创品的现任CEO,也是电子科大机电学院的在读研究生,曾任电子科大2013届校机器人队的协调组组长。完成从团队协调到公司管理的责任转变,黄山要做的事情太多——财务管理、人员招聘、市场推广、客户对接等等,办公室电脑桌上从不间断的咖啡,电脑屏幕上各式各样的文件,还有两部不能离开视线的手机几乎占据了她全部的工作时间。

  2013年,黄山与伙伴们参加亚太机器人大赛全国赛,为电子科大捧回了第三座全国冠军的奖杯,这支队伍也被人称作“王者之师”。比赛之后,黄山也一直没有真正离开过机器人队,持续参与并见证了2014届与2015届两年的比赛,这也为她的创业理想打下了基础。

  临近毕业,当身边的同学在为出国深造或是得到就业offer奔走庆祝时,黄山觉得,似乎这些都不是自己在等待的机会,她选择在机电学院继续读研。直到有一天,曾经的伙伴在和她分享自己的创业成果时,黄山心里积蓄已久的能量找到了突破口:“直到那时我才真正明白什么是自己想做的事。”

创业,与有趣的伙伴一起创业

  在机器人队,像黄山一样希望创业的人并不在少数。何东流是电子科大2012级的学生,参加2015年机器人大赛之后,他“希望以创业的方式将自己和队员们一点一滴从无到有搭建起来的机器人得到最有价值的保留”;张尘是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他选择了休学创业,希望能够把握“目前的时代机会,让大学阶段的所学和实际结合起来。”

  从一开始,机器人队的目标就是育人,创新、坚韧、务实的人才,要为人靠谱、做事靠谱、技术靠谱;队员们在夺冠之后,在荣耀与头衔之外,如何把冠军的价值最大化?这成为机器人队一直以来寻求的突破。

  于是,个人理想的发酵与技术成果的“进阶”需求结合成创业的种子,梦想落地,“创品”破土。

  除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创品同时被一位成电校友——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锦霆看中,为创品提供了第一份大手笔投资。2015年10月8日,创品在成立一个月后搬进了清水河校区附近的一栋办公楼,占了第七层的整层楼。

Cache_-7eb50aea91994585..jpg

做好产品,要闷声努力小心前行

  黄山说,大家都有着创业的想法,正好在亚太机器人大赛中的赛题又适合被打造成产品,她在比赛期间就一面参与比赛,一面积极打探潜在投资方的意向。不出所料,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的良好战绩与机器人队成员敢做、敢拼、能创造的精神在业界赢得很好的口碑,使得创业想法一致赢得投资方们的大力支持。事实上,经历了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电子科技大学以机器人队为基石成立创业团队是水到渠成的事。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都早已将机器人队作为核心成立了公司,“创品”起步算是较晚的。但是团队深厚的底蕴加上成立时机契合了国家的需要和时代的发展,“创品”并不缺少竞争力。

  创业之前,黄山发现,市场上还未出现相同类型的机器人,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不在所谓的热门领域扎堆,“真正有野心的队伍是可以自己开拓市场的”——重要的是他们比别人先迈开了这一步。

  曾经在机器人大赛中过关斩将的团队,从赛场走到了风云变幻的市场,他们面临着众多的考验。参加比赛是一种现实作战,在比赛的过程中,团队只需要将目光聚焦在项目进度上,然后利用有限的经费和时间,拼尽自己的全力将项目发展到最极限,那么到了比赛时,结果一定是满意的。多年参赛“追求极致”理念的传承让电子科大校机器人队有着“只要我们自己都觉得满意的东西,那么一定是最好”的自信,而市场,确是另一番“竞赛”。

  “原来在参加机器人大赛的时候,为了机器人的性能达到极限去赢得更多的分数,哪怕耗尽项目经费,都要去购买最好最适合的材料。”张尘说:“毕竟比赛只有一次,不能给失败留任何可能的机会,为此牺牲掉部分可靠性和成本都是可以接受的。”而这一套却并不适用产品的产业化。从追求极限到迎合市场需求,这是团队需要的转型,同时也是每个成员的观念、做事情的态度等需要的转变。

  “赛场和市场都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但是赛场看得见,市场看不见,看不见的反而更危险。”既担心产品做不到100%,对消费者不够负责,违背了自己的初衷,又担心一味追求100%,被对手抢占先机,错过了市场最热的好时机。因此,创品公司的产品一直处于“做得越快越好”和“做得越完善越好”相互较劲的矛盾状态,并且对于“疑似处女座”的每一位公司成员来说,这种“自我压榨”似乎永远没有上限。

  像在机器人队的时候一样,每个人都是“闷声做大事”,用顶尖的技术与经济的成本做出一款高可靠性的产品,这是“创品”一直以来的努力,也是对老牌以及大型企业的低调宣战。

“新鲜出炉”的第一批“羽球宠儿”即将面世

  在2016年之前,黄山谈起羽毛球机器人Robomintoner的上市规划时透露,希望2016年底,正式大规模上市,首先是攻克大型场所,娱乐公众,扩大消费者认知度。而现在,“创品”似乎比预想的走得更快。一个月后,第一批Robomintoner即将走向市场,任何人在全国范围内都可能与它不期而遇。

  Robomintoner是“创品”目前的项目重心,即集智能交互、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健身伙伴”系列羽毛球机器人,分为表演型、陪练型和健身陪伴型三个类别,将传统的羽毛球体育运动与智能机器人技术相结合,拥有独特的高精度快速运动机构、高精度快速移动目标视觉跟踪算法、机器人实时位置校正等技术,圆满解决羽毛球运动对机器人运动控制、快速运动目标轨迹的极高要求,使得产品性能在全球首次达到一般羽毛球爱好者的竞技水平,接球可靠性、灵活性、接球范围等指标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Cache_-2c34009dbf97f06e..jpg

  尽管“创品”的出勤要求是工作日“朝九晚六”,但对团队成员们来说,这项规定似乎“意义不大”,大家不到晚上十点基本不离开办公室,早上也是九点不到就坐在电脑前,为前一天晚上的“灵感乍现”开始不断改代码。黄山也不例外,甚至周末也会在办公室,不仅是因为忙,而是她“没事的时候就很想回到这里,为理想工作是很开心很享受的事情”。

  黄山说,“‘创品’所做的产品并不一定要定位为机器人,而是在不断提高研发机器人技术水平的同时,把这种技术扩展到别的产品中,渐渐明确公司要做的核心产品。”

  “创品”在不断摸索,受利于时代福利,同时也受困于行业热潮,自我肯定与自我否定的交替中能够获得的,一定不只是商机与利益。隐忍前行,或许真的能够“改变一个行业”。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