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府脑科学论坛:脑信息科学发展研讨会
文:生命学院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6-03-09 6379

  为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抢占脑科学研究领域战略制高点,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市科技局、中科院成都分院等联合举办“天府脑科学论坛——脑信息科学发展研讨会”,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一、会议主题

  脑信息科学发展趋势及对策研讨

二、会议主席

  陈霖 院士

三、会议议题

  (一)交流国内外脑科学及脑信息领域发展情况

  (二)研讨“天府脑信息研究院”发展思路及目标

四、会议时间

  2016年3月10日(周四)14∶00-17∶00

五、会议地点

  会议地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主楼B2区8-1会议室

  参观地点: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综合楼一楼)

五、会议议程  

14:00-14:05

来宾签到

14:05-14:10

介绍参会嘉宾

14:10-14:20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讲话

14:20-14:50

徐宗本院士做“基于视觉认知模拟的数据建模”学术交流

14:50-15:20

军事医学科学院范明教授做“国内外脑计划简介与思考”学术交流

15:20-15:40

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介绍“天府脑信息研究院”建设发展思路

15:40-17:00

座谈研讨

17:00-

合影、参观电子科大信息医学研究中心(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场磁共振脑成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研讨会报名联系人:

  生命学院科研秘书:韩曙光 电话:18200115587 邮箱:shughan@uestc.edu.cn


研讨会专家简介:

  陈霖,中国科学院院士,认知科学和实验心理学家。1945年11月6日生于四川成都,籍贯福建福州。197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先后任“85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2年在Science上提出拓扑性质初期知觉理论。20多年来在知觉领域刊物发表一系列论文,近年来又在Science、PNAS上发表论文,应邀为Visual Cognition的关于拓扑性质知觉理论的专辑撰写“leadpaper”,就“什么是知觉信息基本表达”的知觉研究的根本问题,向半个多世纪以来占统治地位的“由局部性质到大范围性质”的理论路线提出挑战,全面系统地发展了“大范围首先的”视知觉拓扑结构和功能层次的理论。获求是基金会2004年杰出科学家奖。

  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1955年1月生于陕西省柞水县, 籍贯安徽岳西。197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数学系,1982年和1987年分别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提出了稀疏信息处理的L(1/2)正则化理论, 为稀疏微波成像提供了重要基础。发现并证明机器学习的“徐-罗奇”定理, 解决了神经网络与模拟演化计算中的一些困难问题,为非欧氏框架下机器学习与非线性分析提供了普遍的数量推演准则;提出了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建模新原理与新方法,形成了聚类分析、判别分析、隐变量分析等系列数据挖掘核心算法, 并广泛应用于科学与工程领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并在世界数学家大会(2010,印度)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

  范明,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全军军事认知与心理卫生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原医学973项目和认知能力保障关键技术重大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中国脑科学计划写作小组成员,北京市脑科学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神经系统损伤修复机制与干预措施。

  尧德中,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Phys Med Biol、 PLoS One、Frontiers in Brain Imaging Methods 等刊物编委。主要从事“无创脑信息获取及其在脑功能与脑疾病问题上的创新应用研究”。主要贡献:(1) 脑电零参考技术;(2)无标度脑波音乐技术;(3)脑电-磁共振信息融合技术。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Google H指数32。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