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科技工作会】天府脑科学论坛在我校举行
文:杨丽可 学生记者团 代姗姗 李鑫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2-25 8378

  12月23—24日,天府脑科学论坛在我校沙河校区举行。李朝义院士、陈霖院士、郭爱克院士、郑南宁院士等数十位知名学者来校论道(中国)脑信息学的发展战略。这也是学校2015年科技工作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电子科大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以及电子科大各学院师生代表共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6bf08123c1979f6482ca4dd4834a91c2.jpg

0bfc1fc7cc24b140f7ca39d359ff70a3.jpg

  副校长杨晓波代表学校向到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发展理念和发展实绩,以及生命学院和包括信息医学中心在内的学校五个特色研究中心的情况。杨晓波表示,学校积极支持信息医学的发展,并将其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他说,电子科技大学2015年科技大会正在举行,学校就科研方向、科研氛围、重点举措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天府脑科学论坛作为科技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专家们对脑科学领域的深入探讨,将极大地促进学校信息医学中心的发展和学校脑科学研究工作的进展。

42328c59abdcf21b1b9d5e8790dfec98.jpg

  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张雄代表省科技厅向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电子科大的电子信息学科在全国名列前茅,学校培养了大批电子信息技术人才,为全国、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脑科学是21世纪重要的科研领域,衷心希望电子科大在脑科学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建立大平台,取得更大的成绩。四川省科技厅将积极支持学校的发展。

1afb0ef4a7e9394f9ec715413471f4e3.jpg

  李朝义院士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11年来,自己亲自见证了电子科大脑信息学科的发展。他介绍了脑科学研究的方式、国内外的研究支持情况,特别介绍了脑网络等研究热点的进展。

  13位业界专家做脑科学前沿领域的学术报告。郭爱克院士以大量学术实例论证智能时代脑科学的核心是探索智力的本质及其实现;范明教授介绍了国内外脑计划情况及思考;郑南宁院士讲述了类脑计算的问题与视觉认知;尧德中教授介绍了脑信息学的概念、现状,并展望了学科的未来;陈霖院士提出了“认知基本单元”的概念,给出“大范围首先”的知觉物体的拓扑学定义;Keith Kendrick教授介绍了神经信息的转换临床研究;郑平教授讲解了药物成瘾中的科学问题探索;唐业忠研究员介绍了红外传感与成像的仿生学研究;李永杰教授讲述了仿生视觉计算的应用,并展望了该领域的未来;龚启勇教授从临床角度介绍了当前优化脑成像测试标准对脑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及其在精神疾病应用方面的展望。

fayan2.png

pin.jpg

  会议期间,生命学院就“十三五”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cac94e93bad83e63391636d495453af0.jpg

  本次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技部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高场磁共振脑成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