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日报:一所工科院校的人文情怀
文:四川日报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5-12-01 6526

  12月1日,四川日报大篇幅报道了我校以“成电讲坛”为载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传递正能量的情况。全文如下:

QQ截图20151201100504.png

500余位名人先后走进成电讲坛,平均每周一场与学子相约

  11月24日,乐坛“金牌词人”方文山作客电子科技大学成电讲坛,与电子科大的学生分享《中国美和音乐美》。距离讲座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能容纳1000人的成电会堂早已座无虚席,就连过道都挤满了粉丝。

  从去年起,这样的火爆场景几乎每周都在电子科大校园上演,以至于有学生感叹“成电讲坛入场券太抢手,不亚于在12306上买火车票”。事实上,成电讲坛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了学生圈,连学校的辅导员、专职教师、食堂师傅等普通员工都热衷于打听最近有什么讲座,其影响足见一斑。

  “让看得见摸得着的嘉宾讲述爱国、奋斗、梦想等正能量”——以提升大学生综合人文素养为宗旨的成电讲坛,已先后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专家学者、文化名人、著名校友、知名企业家等500余人登台演讲,成为成电校园文化的一大亮点。

中国加入WTO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做客成电讲坛.jpg

中国加入WTO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做客成电讲坛

“敬一丹大姐说,一定要去一次电子科技大学”

  走进成电讲坛主办团队的办公室,墙壁上挂满了演讲嘉宾的照片:航天英雄杨利伟、刘洋,央视主持人撒贝宁、敬一丹,著名电视人杨澜,奥运冠军陈一冰,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再来看看11月演讲嘉宾名单,电视戏曲主持人白燕升、周恩来总理扮演者刘劲、著名词人方文山、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以及音乐才子李健。

  一所工科院校为啥要请这些非工科领域的大咖前来?这些大咖是冲着什么来到成电讲坛?“作为一所工科院校,我们在人文学科方面的积累相对缺乏。但是,只有具备人文底蕴的工科学生才能走得更远。”电子科大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说,成电讲坛是学校秉承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结合的教育理念的产物。

  要打造真正有价值的讲座,首要难题是拓展资源。“我们紧紧抓住与各类大家打交道的每一次机会,不断告诉他们电子科大是什么样的学校,这里的学生为什么需要他们。”学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刘惠说,是校方的真诚,打动了不少嘉宾。

  打动嘉宾的,除了真诚,还有开放。

  作为一个向社会开放的文化讲坛,任何人都有机会来这里与名人面对面。白岩松演讲当天,在互动环节抽中了8位同学,其中4位都不是成电的学生。申小蓉说,一场好的讲座除了嘉宾精彩的演讲,观众的积极互动也会反过来激发演讲者的欲望。

  为了激发观众和演讲者的激情,成电讲坛特别在传统的演讲模式之外,增加了现场互动、网络直播、话题征集等环节,深入挖掘大学生感兴趣的点,将学生过去的“被动听讲”变为“主动参与”。他们还利用学校自主研发的“面聊”APP、成电culture公众号等,将每一场讲座信息推送到全校师生,信息覆盖100%,便于学生自主选择和安排时间。“每位嘉宾都对成电讲坛的氛围赞不绝口,很多嘉宾回去都会主动向周围的人介绍成电讲坛,成就了一种口碑效应。”刘惠说,中央电视台的很多主持人都来过,原因就是口口相传,辐射带动。和电子科大有着两年之约的白岩松在做客成电讲坛时就说:“敬一丹大姐一再跟我说,一定要去一次电子科技大学。”

  也是因为马少骅的一句推荐,演员萨日娜心甘情愿地从大山里的片场坐了1小时拖拉机和3小时飞机,如约走进成电讲坛,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母爱和亲情的讲座。

DSC_8246.JPG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做客成电讲坛

“这一次我懂了很多,比如如何发掘自己,如何把握青春”

  如果你在成电校园里向大学生随机提问:各行各业的“大牛”在成电讲坛都说了些啥?答案会有很多——“人生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无法完全复制,希望你们都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中央电视台撒贝宁说的。他以其独特的视角和阅历,鼓励年轻学子要学会寻找自我、释放自己、表达自己。

  “从繁华的城市,走进大山深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徐本禹用质朴的语言,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了“青年之责任”。“他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他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讲述的是其平凡奉献之路,诠释的是感恩社会、奉献青春。

  在这里,中国工程院院士都有为先生以歌德名言“请为我揭示磁石的奥秘,那仅次于爱和恨的奥秘”开篇,由浅入深地带领学子们进入一个神奇的磁性世界。

著名军事战略家罗援将军做客成电讲坛.JPG

军事战略家罗援将军做客成电讲坛

  在这里,金一南少将、罗援少将成功地激发起成电学子为中国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的动能。

  “周周有讲座、场场都精彩”,爱国军人、道德模范、诺奖获得者、学术大师、表演艺术家、文化名人纷纷走上成电讲坛,与大家分享关于爱国报国、忠诚责任、奋斗踏实、勤恳爱学的话题。每场讲座结束,当日讲座的内容集锦都会通过微信、微博推送,每场讲座的视频都会挂上学校网站,讲座的精彩画面和文字内容都被制成书稿和宣传册广泛流传。

  与科学家、文化名人、道德模范和商界精英零距离接触、交流,已成为成电学子最钟情的精神大餐。

著名作家王蒙做客成电讲坛.jpg

著名作家王蒙做客成电讲坛

  电子工程学院的梁佳雯第一次走进成电讲坛时,是主持人杨澜的“正青春”讲座。那一次让梁佳雯感触很深:“我不求因一次讲座而瞬间改变,但这一次我懂了很多,比如如何去发掘自己,如何去把握青春!”

  国防生籍然被金一南将军的讲座所鼓舞,放弃了成都军区优越的工作岗位,毅然前往西藏地区服役。他说:“金一南将军那句‘掷地有声’,引起我深深的共鸣”。

  从成电讲坛主讲嘉宾身上投射出来的那些课本上永远学不到的知识,极大地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追求优秀、承担使命在成电学子中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平均每年有超过45%的毕业生选择国有大型企业、重点行业和国防科技事业,超过20%的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去西部就业,参与假期社会实践,用知识回报社会的覆盖面达100%。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