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音乐诗人李健做客成电讲述缤纷世界里的专注
文:学生记者 王宏伟 饶蕾 郭晓曈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12-01 4920

  “在今天这个时代,更需要专注自我修为,学会和自己相处,倾听内心的声音。”11月30日下午,著名歌手、“音乐诗人”李健做客成电讲坛,与成电学子共同探讨如何在缤纷世界里做到专注。

lijian010_缩小大小.JPG

  什么是专注?一开场李健便调侃举着手机拍照的同学们只“专注”于他。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李健至今还在使用非智能手机,不玩微信朋友圈、不上网。“很多朋友抱怨我为什么电话打不通,只能发短信,的确是这样,我的手机没有那么智能。”

lijian008_缩小大小.JPG

  他认为,如今人们的信息获取方式太广泛,很多人都对手机等通讯工具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感,很难从纷繁的世界中抬起头来专注于一两件小事。“我觉得自己并不需要那么多的信息,我需要的是智慧和知识,但这些不能从微信中获得。”李健说。

  对于音乐圈里的渐渐盛行的跟风现象,李健对此不以为然。他自嘲自己是圈内的“异类”,一直专注于自己的风格。在他看来,专注是自己才能体会的幸福,但是要做到专注,必然要舍弃一些东西。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兴趣,但是对于某些东西,浅尝辄止未必不是一种正确的做法,有时只专注于一两件小事,往往能取得更高的成就。

  对李健来说,音乐世界的大门是由一把吉他开启。从初中到现在,他从未放下心爱的吉他。后来在学习的道路上,他又喜欢上了大提琴、钢琴,但由于他明白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所以对其他的乐器仅止步于了解,并未开始深入学习。李健说,音乐界有很多人看似多元,其实大部分人就只适合一种音乐,他发现了适合自己的那一种音乐,并且努力将其做到极致。

  如何做到专注?李健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进行强迫训练,给自己安排一个固定的时间,关闭手机,避开一切干扰源,静下心来,安安静静地做好一件事。即使中途觉得没了兴致,也一定要坚持到最后,直到自己所设定时间的最后一秒钟。他说,这样的训练在开始时必定是困难的,但只要坚持下来,我们就会突然在某一天发现,原来自己已经无形中拥有了一种即使外界干扰强大也不会被影响的能力。

lijian015_缩小大小.JPG

lijian014_缩小大小.JPG

lijian003_缩小大小.JPG

  在互动环节,李健对同学们说,“大学生的状态不会因时代而改变,你们现在的状态和我在清华上学的时候一样,也正因为有你们在,校园音乐才永远在生长,这是我喜欢校园的原因。”他寄语成电学子,珍惜眼前,在短暂的大学四年里,坚持自己的信念,掌握专业技能,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长成自己的“根系”。

  本次活动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