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创业】IYRobot团队:专注机器人领域,为智能制造事业贡献力量
文:刘志鹏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11-29 8639

  2012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Robocon)”国内赛云集了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一众老牌强队。在激烈的竞争之中,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突出重围,斩获了当年的全国冠军和选拔赛最佳设计奖,获得代表中国出征该赛事国际赛的机会。随后,在水平更高、要求更严格、竞争更激烈的国际赛赛场上,他们先后击败日本、泰国、越南等国家的队伍,最终获得“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光阴荏苒,当年那支“王者之师”的部分核心队员成立了IYRobot团队,专注于机器人领域的创业,并已取得了丰硕成果。

04.jpg

在亚太机器人大赛里萌芽的创业梦

  庄彬于2009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我在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我认为,进入大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认真完成学业任务,书本上的知识在将来总会有用武之地。”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大学期间,庄彬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取得保研资格,顺利成为机电学院的一名研究生。

  与机器人结缘,庄彬很感谢他的导生赵磊。赵磊是2010届校机器人队成员,他所在的团队当年获得了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这是我校机器人队第一次获得该赛事的最高荣誉。从那时起,加入机器人队就成了庄彬最大的梦想。为了实现梦想,庄彬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亚太机器人方案征集大赛和各类机械创新仿真大赛、无线电子设计大赛、巡线机器人大赛等科技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层层选拔之后,庄彬顺利成为2012届校机器人队的成员。

05.jpg

  回忆起在机器人队的时光,庄彬感慨很多。“当时,我们大概有八个月时间吃住都在一起,大家成为了彼此信任的战友。我们时常会很‘偏执’,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想法。那时的我们心中充满了热情,做事也无比地专注,有时为了验证一个想法,会熬上几个通宵;为了完善一个方案,会争到面红耳赤。但是团队始终非常团结与和睦,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把机器人队的比赛准备工作做到最好。”

  在经历了一年的艰苦备战之后,庄彬和他的队友们一路披荆斩棘,先后获得2012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赛冠军和国际总冠军,为国家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在机器人队里,作为自动机器人组长的庄彬不仅掌握了很多专业技能,更收获了友谊。当身披国旗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候,除了那份来之不易的荣耀,他的心中更多了一份责任。“在与其他国家的机器人队比赛和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到中国大学生虽然在这一赛事上一直有着不错的成绩,但是放眼传统制造业和机器人行业,我们却一直落后于他国。”正是在那个时候,庄彬在心里悄悄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离开机器人队后,庄彬和部分队友多次交流了内心的想法,大家都割舍不下机器人,想继续在机器人方面进行更多探索。随后,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队友们的鼓励和陪伴下,2013年10月,由2012届校机器人队的九名队员构成的IYRobot创业团队正式成军,庄彬担任主要负责人。

  团队名称“IYRobot”中的“I”和“Y”分别代表Intelligent和Youth,寓意智慧青年。这群“智慧青年”包括两名在读博士、七名在读硕士,他们目前分别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庄彬负责团队运营管理和项目规划,并负责结构造型设计和仿真分析;团队其他成员则分别负责软硬件设计、智能控制、信号处理、市场分析调研等工作。

  庄彬说:“带着对机器人的热爱和奋斗的激情,我们相聚在这个团队里,希望继续与机器人为伴,并通过机器人这一载体创造更多的属于我们九个人的美好记忆。”

做中国人自己的高精度伺服驱动系统

  团队组建起来了,但要实现从0到1的突破并不容易。

  组建初期,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地域的困扰。IYRobot团队计划立足于成都发展,但成员们分散在成都、北京、上海和香港,沟通和交流起来难免产生不便。凭借着彼此之间的熟悉和默契,团队保持了极强的凝聚力,成员们合理安排工作,开展远程协助,加之自身参与创业的积极性高、责任感强,在不同大学深造的难题反而为校际之间的信息和技术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打开了大家创业的视野。

  为了弥补当初比赛时总是使用国外产品留下的遗憾,机器人队出身的团队成员们很快就选择伺服驱动技术作为创业方向。团队另一名主要负责人姜凯丽说:“国内这方面的技术相对缺乏,我们拥有很大的发展机遇。”

  伺服驱动技术作为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其它产业机械控制的关键技术之一,在国内外受到普遍关注。同时,伺服驱动器也是机器人运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核心部件。IYRobot团队成员们过去也是伺服驱动器的用户,但国外生产的伺服驱动器价格昂贵,国内产品又精度不高。于是,大家开始钻研伺服驱动技术,准备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高精度伺服驱动系统。

  成立仅四个月后,IYRobot团队在2014年3月正式研发出第一版系统方案。随后的四个月里,他们不断尝试、探索,完成了一体化伺服驱动系统的硬件设计和程序测试。

  这套系统由伺服驱动器和电机两个部分组成。让团队成员自豪的是,系统拥有紧凑的一体化结构设计,安装空间小,具备优秀的控制性能、参数自整定功能和错误诊断能力,能保证产品的高可靠性,这些成了产品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可以应用于机器人设计、医疗康复设施、3D打印平台、数控自动控制技术、武器装备、车载稳定系统、高端电子设备等领域,贯穿于工业制造及日常生活各个方面。目前,IYRobot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与研发兼顾控制性能与结构紧凑性的第二版一体化伺服驱动系统,并即将推出成品。

  此外,团队分别在2014年8月和2015年2月完成了直流电机驱动器以及直流无刷驱动器的设计和制作,在伺服驱动领域形成了直流电机驱动系统、直流无刷驱动系统和一体式高精度伺服驱动系统三大产品,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研发期间,IYrobot团队成功申请到两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一项四川省大数据与智慧信息系统协同创新中心智慧城市创新开放基金,以及一项四川省苗子工程学生重点基金。同时,他们正在申请两项基于团队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

  为了进一步完善产品,IYRobot团队的成员们带着产品先后参加了多个科技创业类比赛,先后斩获2015年中国西部创星计划年度总决赛金奖,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一等奖,2015年“华为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技术组国家三等奖和商业计划书组国家一等奖等荣誉。

  带着产品转战各处后,团队已累计获得十多家创投机构的投资意向,赢得许多公司的合作订单,同时受到社会媒体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IYRobot团队从四川赛区300家企业和团队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以四川赛区先进制造行业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全国总决赛。

  庄彬说,“从魏省长手中接过奖杯和奖状的时候,我们切身地感受到了四川省政府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重视与鼓励,也想起了团队在发展过程中获得的来自学校各个部门和电子科技大学创业协同育成中心提供的各种资源及创业指导。我们更加坚定了留在成都创业的决心。”

以机器人为载体,布局多元化发展

  IYRobot团队所开发的高精度伺服驱动系统的应用范围很广,团队目前也正在与相关领域的企业就未来的合作进行洽谈。“通过多次参与比赛或路演,我们结识了一些在创业方面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了解之后,很多人都想采购试用我们的伺服驱动系统。”

  这让IYRobot团队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国内伺服驱动方面的需求深受国外产品价格昂贵、国内产品性能不足的困扰,也看到了自家产品在未来的发展机遇。

  除了核心部件,IYrobot团队也计划向智能机器人整机产业发展。他们设计研发了一款智能双足仿人教育机器人“NINO”,双足站立、行走、跌倒爬起等功能一应俱全。NINO搭载的就是团队研发的高精度伺服驱动系统,主要针对青少年的科技兴趣进行培养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针对更加专业的用户,他们根据机器人自由度数目的不同,制作了多个不同版本,并开放底层控制模块接口供操作者二次开发,以实现复杂动作。“NINO”不仅能够实现普通基础教育机器人的全部功能,成本相较于国外进口的同类产品便宜了25%左右。

  由于国内教育机器人市场还处于萌芽期,IYrobot团队如何快速准确把握并进入这个领域显得尤为重要。庄彬说,团队打算先将目光着眼于川渝地区面向青少年的教育机器人市场,在积累了足够的发展经验后再向外拓展。

  与此同时,IYRobot团队也谋划着在机器人相关领域进行合作研发,并已和部分企业达成了开发机器人的合作意向。庄彬说,“有人想跟我们合作研发专用机器人设备。这也打开了我们创业的思路:即在推进核心项目研发的同时,进行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合作研发。这不仅让团队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积累经验,也解决了收入问题。我们还可以把自己的伺服驱动系统应用在大部分合作研发项目中,起到验证和推广的作用。”

  姜凯丽认为,“目前,我们首先要加快伺服驱动系统的进一步研发和后期的第三方测试。通过市场调研来看,伺服驱动市场的竞争已经变得越来越激烈了,国内伺服市场被国外产品占领的局面也越来越明显。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以伺服驱动为团队主推项目的决心。相反,这让我们能更加理智地去分析整个市场的格局,找到自身的竞争优势。”

  目前,IYRobot团队的成员们希望抓紧毕业前的时间,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在今年底成立起自己的公司。而团队的一体化高精度伺服驱动系统和教育机器人两大自主研发项目将在多项基金的扶持下继续深入研发,并做好相应的推广工作,力争尽快进入短期目标规划中的川渝地区市场。放眼未来,IYrobot团队的成员们希望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品牌,在实现团队梦想的同时,也为国内机器人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业者说】

  实现创业梦想,有时需要一丝“偏执”

  在谈到创业心得时,庄彬表示:“我认为支持团队走到现在不可或缺的就是那一丝‘偏执’,就是‘坚定的执着’。我们执着于新奇的想法,执着于尽善尽美,当然还执着于我们所热爱的机器人。”

  IYRobot团队的成员相互之间经常分享一些不经意间冒出的奇思妙想,虽然看起来暂时不太靠谱,但是大家愿意为了它去动手尝试,一起熬上几个通宵也不会有半句怨言。为了把一个方案做好,成员们不停讨论,直到得出让大家都满意的方案为止。“更幸运的是,我们甘愿为之执着付出的,正是我们最热爱的机器人事业。从加入机器人队到现在四个年头,我们几乎把全部热情和精力都倾注在机器人领域。机器人行业有任何风吹草动,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面对一个棘手的技术问题,我们可以从‘偏执’到‘狂热’,这样的热情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随着创业的深入,我们渐渐明白,只有把研发转化成产品,才能更直接地为生产和生活带来效益。在我们的身边,永远都不缺创意,缺的是对于想法的‘偏执’,是能实实在在地去努力把这份创意变成现实的执着。”

  作为技术密集型创业团队的负责人,庄彬说,“偏技术的大学生创业必须不断地探索更加先进和高级的技术。即使在确立技术领先的地位之后,也要保持探索的热情和行动,才能守住自己的竞争优势。同时,我们也要树立起自我保护意识,通过申请知识产权等手段促进自己的技术成果真正转化成为创业所需要的价值和效益。”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