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景中院士一行赴山西开展科普讲座
文: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5-11-25 4583

  11月23日-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学院张景中教授应邀赴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和平遥中学两所省级重点中学开展两场《把数学变容易》的科普讲座。张景中院士在与中学生的交流中只讲思想,不讲理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带领两校1200多位师生深入领略了数学的魅力,也感受到了电子科大学术大师的风采。

DSC02151.JPG

  张景中院士在初等数学普及教育上苦心孤诣,提出了从“数学教育”到“教育数学”的教育理念,创立了“不讲数学理论,只讲数学思想”、用日常生活中的浅显事例向青少年学生普及数学的方法,引领我国数学科普创作实现巨大飞跃。

  在与中学生见面之前,张景中院士分别和两校骨干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十分关心中学数学教育的方式方法和教学效果,关切地询问了一线数学教师的教学体会和困惑,并结合自己从事数学普及教育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

  张景中院士认为,数学大致可以分为“理论数学”“应用数学”和“教育数学”三大类。教育数学的主要作用就是普及和传承,因此,教育数学必须做简化和优化,“只有数学本身简单了,数学才能变得容易、更有趣。”他认为,教育数学必须“接地气”,在中学生课堂落地生根,培养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并教给他们用数学思考问题的视角和方法。

  “我很喜欢和中学生们交流。”张景中院士深情地说,“我曾经做过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几十年以来一直牵挂着青少年的数学学习。我知道学习数学是很多小朋友的难题,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把数学变得简单,使我国的初等数学教育能够做得更好。”

d8be92676f2a2f6933b77bacf0992b34.jpg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张景中院士用通俗的报告,赢得了中学生们的真心喜爱。每场讲座,现场都座无虚席、掌声不断、笑声不断,走廊和大门被挤得水泄不通。现场聆听讲座的中学老师和中学生们都被深深吸引。

  张景中院士讲数学问题,总是站在数学基础理论的高度之上,又跳出传统数学的框架和束缚,自成体系、推理严密。简单的平面几何、向量计算及微积分中,处处闪烁着智慧的火花。“其实,研究就是坚持不懈地求索思考,对数学的研究永远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他引用数学家高斯的名言鼓励同学们说:“假如别人和我一样深刻、持续地思考数学真理,他们会作出同样的发现。”

  在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时,他说,“研究就是解放思想,对一个问题做各种裁剪,向前推一步、向后退一步,打破传统思维”。每一个打破经典的改进,都是惊人的发现和创新。比如,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我们可以减少一个条件想一想,再增加一个条件想一想,把大学的数学问题尝试用高中的知识来解释,把高中的数学问题用初中的知识来求解。通过这种思考,哪怕是像“罗密欧离不开朱丽叶”一样的微积分问题,都可以不用极限找到另外的求解方式。

  讲座最后,张景中院士还把他耗时五年打磨成的科普读物《数学家的眼光》赠送给两校师生。他希望书中这短短的六万字能对同学们学习数学有所帮助,“如果同学们能把数学变得简单了、变得熟悉了、能够想通了,那数学也就学得容易了”。

  听了张景中院士的讲座,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伟感叹说:“张院士在数学初等教育上的努力和贡献,也许并不亚于任何一个重大的科研成果。它开启了无数青少年通往数学殿堂的大门。”

DSC02335.JPG

DSC01996.JPG

  据了解,本次山西之行缘起于2013年秋季在我校举行的中学校长交流会。当时,两所重点中学的校领导同时向我校发出了热情邀请,希望张景中院士能够赴山西做客。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周世杰,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方曼等随行。

  在两天的交流中,周世杰和方曼向两所学校师生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成绩。两所中学对电子科技大学根据中学的实际需求开展科普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未来能和电子科技大学继续保持良好的沟通和深入的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中学解决实际问题。

  方曼表示,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和平遥中学多年以来一直是我校在山西的重要生源基地,为学校输送了大量优秀学子。未来,学校会进一步推动高校优质教学、科研资源进入高中,并将考虑与中学在电子信息领域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上建立良好的联动机制,探索建立高中信息学培养实验基地。

 

相关链接:

  张景中院士多年来从事几何算法和定理机器证明研究,其科研成果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他热心数学教育事业,提出教育数学的思想,进行中学教学改革和微积分教学改革的研究;他热爱科普事业,其所著《教育数学丛书》曾获中国图书奖,《数学家的眼光》等科普作品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六届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科普创作一等奖。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