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李少谦和曾兵教授当选IEEE Fellow
文:陈伟 抗干扰重点实验室张娟 电工学院刘幸马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1-26 26265

  日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专业技术学会IEEE(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公布了2016年度Fellow名单。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李少谦教授因其在引领宽带无线网络领域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电子工程学院曾兵教授因其在图像及视频编码方面的突出贡献,分别当选为IEEE Fellow。此次我校入选人数与东南大学并列中国大陆高校第一。

1111.png

  李少谦,1984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长期从事先进无线与移动通信技术研究。近二十年来,主持完成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重大主题项目、国家重大专项项目等3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为我国第三代、四代移动通信、宽带无线接入等新一代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开发和创新做出了显著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次,国防科技奖和部级科技进步奖6次,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获专利授权4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多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百余名。李少谦教授是国家863计划“中国未来移动通信计划”总体组成员,参与领导了中国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研究工作;2008年至今,担任国家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网”总体组成员,参与为期十五年的中国新一代移动通信重大专项总体技术与管理工作;2013年担任国家863计划第五代移动通信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参与了我国5G移动通信的技术推进和研发工作。李少谦教授也是国家“973”计划信息领域咨询专家组成员、国家“863”计划太赫兹通信主题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卫星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科学通报》和《通信学报》等期刊编委,并领导“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先进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上取得了大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前列并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实验室“先进无线通信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国家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1.jpg

  曾兵先后于1983年、1986年获电子科技大学学士、硕士学位,1991年于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全职全时加入电子科技大学,任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兵教授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图像与视频处理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并且致力于图像与视频处理、三维/多视角电视、“可视”大数据等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工作。担任多个著名国际会议和顶级国际期刊的技术/组织程序委员、副主编、编委等职务(包括2014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and Expo,2014 IEEE World Forum on Internet of Thing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副主编,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编委,IEEE电路和系统协会视像处理与通信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通信协会多媒体处理与通信技术委员会执行委员等),并被授予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 2012年度最佳副主编奖。在国际会议和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论文被引用3000多次。

  IEEE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领域的开发和研究,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目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0万会员。IEEE Fellow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本年度全球共有298人当选IEEE Fellow,其中中国大陆高校共有13位知名学者当选。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