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The Role of ARL3 in Trafficking of Lipidated Proteins to Photoreceptor Sensory Cilia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5-11-24 3264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作专题报告,旨在加强广大师生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开拓学生视野。

  “名师讲堂”第20期犹他大学Moran眼科中心研究部主任Wolfgang Baehr教授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具体安排如下: 

  主 题:The Role of ARL3 in Trafficking of Lipidated Proteins to Photoreceptor Sensory Cilia

  主讲人:犹他大学Moran眼科中心研究部主任 Wolfgang Baehr教授

  时 间:11月24日(周二)15:00-17: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行政楼七楼会议室

  主持人:医学院  杨正林院长

  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内容简介:

  脊椎动物感光细胞是一种特化的纤毛细胞,主要功能是通过光信号转导把光信号转化为神经电信号。参与光信号转导通路的蛋白大多是膜蛋白,包括吸附在膜表面的膜周边蛋白。这些膜周边依赖共价修饰的疏水脂链基团吸附在膜表面。带脂链基团修饰的膜蛋白在感光细胞的內节段完成合成修饰后,在脂链结合蛋白PDE6D或UNC119的帮助下,被转运到外节段。抵达外节段之后,在小G蛋白ARL3的作用下,脂化蛋白从PDE6D或UNC119解离下来。本研究利用小鼠感光细胞作为模型,探索活体内ARL3调节纤毛细胞内带脂链蛋白的运输机制。

  主讲人简介:

  Wolfgang Baehr教授是国际眼科研究领域著名教授,现任美国犹他大学Moran眼科中心研究部主任及讲席教授,先后发表相关论文150多篇,包括在Cell, Neuron, Molecular Cell, Nature Neuroscience, PNAS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Wolfgang Baehr教授研究涉及视网膜感光细胞的光信号转导通路,视网膜疾病致病机制,特别是与感光细胞内蛋白的运输相关的视网膜疾病病理,以及视网膜疾病动物模型的基因治疗。

  Wolfgang Baehr教授曾获眼科学界最高奖Proctor Award和Alcon Award,是眼科研究领域著名传统杂志Vision Research的高级主编。2009年,成为美国眼科与视觉研究协会Fellow。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5年11月23日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