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iGEM实验队与软件队双双斩获世界总决赛金奖
文:生命学院 图:生命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9-30 12674

  美国时间9月28日,2015年度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在美国波士顿圆满落幕。我校iGEM实验队(CHINA_CD_UESTC)取得世界总决赛金牌的历史性突破。软件队(UESTC-Software)再次斩获世界总决赛金牌,蝉联这一殊荣。同时,软件队还首次与中山大学一起进入了BEST software提名。据悉,这项代表着软件组最高荣誉的提名每年仅有两只队伍获得。

29533ff4122c350e3135b43b802f1c0a.jpg

a12f9904d74d4432b861f6044bb907a3.png

  我校iGEM实验队立足世界能源发展,设计了“The Magnetotactic Enzyme (MTE) generates electricity“项目,利用磁小体固定和富集漆酶从而提高酶燃料电池产电效率来解决能源短缺问题。磁小体是一种能被磁铁吸引的特殊生物结构,实验队员创新性地将磁小体应用到酶燃料电池中,并利用污水作为底物产电,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项目的创新性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地队伍的一致好评。

0c52289a2b9649024e4f7c947116d51d.jpg

fb0d2e43de135a674005300a0774338d.jpg

  iGEM软件队针对合成生物学最具前景的研究方向——构建最小细胞,提出全新的方法并设计成一款便捷的软件MCCAP。MCCAP能根据研究人员的不同需求,设计出特定的最小细胞。以前科学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的工作,现在通过MCCAP只需简单的几步,任何人都能完成。同时,软件队队员以中国古代传说“龙生九子”为背景,以软件思想为玩法,开发了一款手机游戏“Father's Gene Detector”。游戏以简单有趣的形式演示了合成生物学知识,得到评委与其他队伍的高度好评。

5.jpg

  据悉,今年共有来自全球各高校的280支顶尖队伍、3000余名队员在波士顿一决高下。其中,常青藤联盟的8所学校中有5所学校参赛(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25所新常青藤联盟中有17所参赛(如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包括清华、北大、复旦、同济等在内的多所高校均组队参加。

  我校从今年3月开始成立iGEM校集训队,由生命学院教授团队担任教练,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历时半年多的紧张准备和集训。集训期间,校领导看望慰问了同学们。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两支队伍双双斩获世界总决赛金奖。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