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景中院士与大一新生漫谈“思考与创新”
文:王晓刚 计算机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9-30 6095

  “白马非马”的关键何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如何破解?创新过程中如何推陈出新、以退为进?9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景中教授以“思考与创新漫谈”为题,与学院2015级200多位新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6de3ac5dd9e2379926307352e43d6732.jpg

  张景中院士首先强调“思考要有语义”,而“语义要清楚”。他认为,要创新就要思考,而思考就要“与自己对话”。每个人在思考的时候,其实是在用语义与自己“对话”,正所谓“我思故我在”。

  为了说明“语义”的重要性,他先后以芝诺的“飞矢不动”、“阿基里斯追龟”的例子,解读了芝诺如何利用模糊的语义“偷换概念”。他也用名家学派公孙龙的“白马非马”等“个别”与“一般”的关系,说明了清晰的语义在计算机“机器证明”中的重要性。

  张景中院士说,思考要选择好的“素材”,而素材往往来自于细心的观察。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是如此,“日本整理女王”近藤麻理惠把整理房间“整”成一种艺术,也是如此。

  那么,要如何选择创新的选题呢?他认为,选题或者有趣,或者有用,或者有一定的挑战性。例如,他曾研究过用“生锈的圆规”作图的问题,也曾研究过初中数学中的问题,甚至“九九乘法表”,也研究过几何可读证明、微积分不用极限等问题。

cae5b0f08865835855730ae80d2334fb.jpg

  张景中院士告诫同学们,创新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要在已有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无论是原创、推广、应用或集成,都要了解已有的工作。微信,“苹果”手机,都是集成,都很成功。把原有的研究进行拓展或推广,也可能是有价值的创新。

  他建议同学们,在创新的过程中要小中见大,鸡刀宰牛。尤其是遇到有挑战性的问题时,可以分割迂回,步步为营,捉小围大,各个击破。正如人们在研究哥德巴赫猜想时,先从“9+9”开始,逐步向陈景润证明的“1+2”推进一样。知难而退但以退为进,是迎接挑战的一种制胜之道。

  讲座中,张景中院士还与同学们就“名家”学说中的一些趣味命题进行了互动。

  2015级新生张逸宵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说,“很庆幸能在开学伊始听到张院士带来的这样高水平的讲座,这对于培养我们形成创新的思维和习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张景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导,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学家、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广州大学计算机教育软件研究所所长。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79年任教于中国科技大学,1986年任中国科学院研究员。2008年10月来电子科技大学工作。

  近年来,张景中院士承担了包括国家973项目在内的十几个科研项目。他长期致力于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的研究,在机器证明、教育数学、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等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提出了定理机器证明的一系列新算法。1980年以来,张景中院士发表学术论著150多篇(册),出版专著及科普书12部。1982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995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和2009年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