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8-31 13575

  8月31日上午,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电子科技大学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罗佳慧、朱宏、熊彩东、王亚非、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曾勇等校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6200余名新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

kxdl001.JPG

kxdl002.jpg

  李言荣作题为《假如我再一次站在大学门口》的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以优异成绩考入成电的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成电一直就是一所好学校,1956年建校时就聚集了当时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精华的力量。高起点,使得我们能够被誉为“电子类院校排头兵”和“民族电子工业摇篮”,学校的电子、通信两个代表性优势学科在全国分别排在第1和第2位,其他相关学科也很有特色,优秀师资队伍将为同学们的梦想护航。不管同学们来到成电的背后故事是什么,每一个人都是学校的希望和骄傲,学校会尽一切可能让每一个有理想、有才华的同学都能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

  李言荣说,电子科大是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的国家“985工程”重点大学,而信息技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依然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互联网+”给成电学子提供了一个人人可以出彩的机会,只要足够努力,就可能实现无穷大的人生价值。

  李言荣表示,如果人生再给自己一次上大学的机会,有三件事一跨进大学校门就需要梳理清楚、思考明白:一是一定要把珍藏在心里的好奇心和兴趣点找出来。大家上了大学,可以有精力去把少年时期的好奇心给找出来,在好奇心驱动下人的潜能无限,容易成就你做一番宏大的事业;二是一定要开始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同学们一定要再平衡作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的知识结构,努力构建和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修炼自己的情怀,这样才可能走得远,而不仅仅是一时走得快;三是要练就一副好身板,为培养一种可能终身受益的业余爱好而努力。身体好是1,其他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领导能力是1后面的0。有规律的体育运动不仅是培养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方式,还是增强一个人自信心的重要手段。成电有好书万卷,也有跑道万米,读书和健身,总有一个应该在你们每天的路上。

kxdl003.jpg

  副校长曾勇宣读了本科新生奖学金表彰决定。袁浩瀚等62位同学获优秀新生奖学金,朱志慧等10位同学获唐立新新生奖学金,王华伟等61位同学获7323班新生励学奖学金。

kxdl005.jpg

  教师代表、电子工程学院孙胜教授分享了在过去十几年求学和工作生涯中的三个感触。他说,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培养自我“觉知”的习惯,学会去问为什么;不但要学会问为什么,还要学会“深度思考”;学会思考的关键就是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成电人以“勤奋、尚学、技专和求实”闻名于世,希望在座同学中未来能够诞生更多的行业精英、领军人才和顶尖科学家。

kxdl006.JPG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李昊南三年来一直在迎新一线服务,他代表在校生欢迎2015级新生,祝福学弟学妹们大学生活精彩充实。他表示,成电是熔铸于我们骨骼的一种精神,成电人就是带着“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去追逐成电梦和自己的成才梦,要时刻牢记,我们是有理想、有温度,永远高擎校训精神旗帜的成电青年。

kxdl007.JPG

  新生家长代表杨云雄说,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回想电子科大为“科技强军”所做出的贡献,为自己是电子科大的学生家长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他希望全体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孜孜不倦,求学致用;先做人后做学问,先为人后为学。

kxdl008.jpg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学生拓惠希代表新生发言。她说,成长在信息技术时代,“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名词、新概念,不断地刷新着大家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也让自己对电子信息领域充满了好奇。全体新生要做“有感情、有思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成电人,为了四年后那个未知的更完整的自己,坚守质朴、追求卓越,用行动诠释今天的誓言、用汗水锻铸明日的辉煌。

973accd6bd8fc6bd16524a49dcb52084.jpg

  刘盛纲院士在典礼上感慨地说,自己在电子科大求学、工作即将满60年,对学校的感情十分深厚,学校几十年发展的成果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他勉励同学们学习一定要专注,在大学这个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尽快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人才,努力在今后的岗位上为祖国、为民族做出重大贡献。

kxdl017.JPG

c1a64b505b0b63a473ae12972d4dfa1e.jpg

kxdl004.jpg

  随后,全体校领导和刘盛纲院士为22个学院的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佩戴校徽意味着新生从此打上成电的烙印,成为真正的成电人。

d0c9e3a2dc9c908f826b75eea803e614.jpg

0d34c9cd16b41e68408ab8b4b242e0c0.jpg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