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言荣校长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假如我再一次站在大学门口
文:李言荣 图:邝俊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15-08-31 13992

xzjh03.jpg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欢迎4960名本科生、4064名研究生和300名留学生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的新成员。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以优异成绩考入成电的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每年我要站在这里讲两次很重要的话,一次是刚刚过去的夏季毕业典礼,一次就是这个时候为了欢迎大家的开学典礼,特别是每当我看到满脸稚嫩、但怀揣梦想的你们一排排整齐地端坐在我们面前时,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就会不断地提醒我们:一方面我们如何才能让一批又一批前赴后继来到成电的优秀少年在大学里能够不断超越自己、潜能尽释,几年后能变得更加优秀,都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甚至是国家的栋梁?另一方面是我们如何能够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因为对于每个家庭来说,你们都是父母的唯一,你们就是他们的100%,没有谁比谁更重要些。前两天在新生报到时,我去看望大家,遇到了通信学院的新生李梦园同学,她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姥姥一家四口从山西来送她,一家人都乐呵呵的,看得出来是一个幸福的普通家庭。她的姥姥拉着我的手说,一家几代人就这个闺女考上了重点大学,上了成电就有了出息,一家人都争着要来成都,只好一边派出爷爷,另一边派来姥姥,显然,闺女考上了成电,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多么大的幸福和荣耀啊!随后,我来到了绿色通道报到口,远远的就看见坐在角落中有一位长得黑黑的、瘦高个女生,她是来自广西偏远农村山区的小杨同学,她读小学、初中时都要翻越大山,每天从学校回到父母家要走几小时的山路,好不容易高中终于考到了县城,但家里却突然遭遇不幸,她成了孤儿,家里还留下一个快八十岁的老奶奶,小杨同学讲从那以后她就再也没有过过春节了,每年的寒暑假她小小年纪都要只身到广东的小工厂去打童工打黑工,这个假期她也是刚从一个光纤接头生产厂那里挣到了三千块钱的生活费才赶来报到的。我问她家里这么困难为什么还要选择到成电来上大学,此时,她眼中闪现出一丝兴奋,她说自己在广东打工时见到好多很厉害的人都是成电毕业的。是啊,对于这个坚强、勤奋的小姑娘来说,考上成电也许就是她改变自己命运的全部希望!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学工部已经为小杨同学的学费、生活费、勤工助学等制定了全面的资助计划,现在,她终于可以安下心来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了,她的命运也将从此而改变。同学们,不管你们来到成电的背后故事是什么,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学校的希望和骄傲,学校会尽一切可能让每一个有理想、有才华的你们都能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成电,一定也知道成电一直就是一所好学校。1956年建校时,就聚集了当时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精华的力量。高起点,使得我们能够被誉为“电子类院校排头兵”和“民族电子工业摇篮”,学校的电子、通信两个代表性优势学科在全国分别排在第1和第2位,其他相关学科也很有特色。今天,学校拥有的一支包括7位两院院士、近30位长江学者、10多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以及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在内的优秀师资队伍将为你们的梦想护航。在这里,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今天你们选择了成电、选择了与信息技术相关的专业,这都是非常有远见的决定,因为成电是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的国家“985工程”重点大学,而信息技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依然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可以说“互联网+”给我们成电学子,不管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提供了一个人人可以出彩的机会,只要你足够努力,就可能实现无穷大的人生价值。

  同学们,这几天每当我在校园里看见四处张望、有些怯生生的你们,我就在不断地问自己: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人生再给我一次上大学的机会,我的大学生活又该如何度过呢?当然,大学中要做的事很多很多,比如拓展视野、海外交换,考研深造、创新创业,读书交友、娱乐锻炼……等等,但是,假如我是你们,有三件事是我一跨进大学校门就要开始去梳理清楚、思考明白的了:

  我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在大学几年里,我一定要把珍藏在我心里的好奇心和兴趣点给找出来,其实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梵高、贝多芬、爱因斯坦……,但是,同学们从小学到中学十几年里因为考试分数的压力几乎把自己的好奇心都挤压到内心的角落去了,如今你们上了大学,是可以有精力去把少年时期的好奇心给找出来了,一般说来,在好奇心驱动下人的潜能无限,容易成就你做一番宏大的事业。其实,我小时候也藏着一个有关好奇心的小故事,一直影响了我几十年。那是文革刚刚开始的贫困年代,那时我只有几岁,有一天突然听到邻居家有人在唱歌,男男女女的,一会又用很好听的声音在说话,于是我们几个小朋友爬到墙上扒开邻居的门缝想去看个究竟,循着声音只看到了邻居家放着一个带金属壳的东西——后来才知道这叫收音机、又叫半导体,我们几个小朋友逮住这个小盒子七弄八弄地就给拆开成了一堆零件,但始终也没有找到那个唱歌说话的人。不过,我们心里却充满了好奇和疑问:这些声音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北京那么远,声音是怎样传到我们这个小地方的?其实,还有一个小问题当时一直不好意思问:在收音机里唱歌说话的女的声音那么好听应该个个都很漂亮吧?现在回想起来,就是这几个有关半导体的懵懂问题无形之中影响着我的人生轨迹,一方面使得我对在中国最有能力回答清楚这些问题的成电充满了好奇、充满了敬畏,另一方面也吸引了我后来几十年的科学研究都和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强烈相关联。同学们,说起来也是便宜,我这辈子的工作、事业就是被邻居家一个小小的半导体收音机给彻底改变了!

  同学们,假如我是你们,我排在第二重要的就是要在大学几年里我一定要开始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客观地说,同学们在中学时过早的文理分科导致知识的不平衡,如果再加上理工科大学,尤其是行业型大学专业分工一般都太早太细,那其实人生的道路很可能会越走越窄,何况,中国也已过了需要大批工具性人才的时候了。所以,我们一定要以培养成为优秀的人而不再是以培养成为适用的工具、培养成为规范的器具为目标了。在理工科大学中,通识课程,尤其是文科通识教育,比如,文史哲、经管法都非常重要,同学们一定要再平衡作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的知识结构,这样,你才可能走得远,而不仅仅是一时的走得快。有人说,今后作为一个优秀的人,不仅要有一技之长、有谋生之道,有美满的家庭和亲密的朋友,懂得去欣赏、去辨别真善美,乐于去帮助别人、帮助你身边的人生活得更美好,而且还能保持有一颗好奇的心、能对社会有创造性的行为。要做到这样,就需要你在大学期间去努力构建和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修炼自己的情怀。

  同学们,你们刚刚高考完,都应该还记得热力学第二定律,如果要问你这个定律的发现人是谁,答得上来的人不一定多,这位科学家叫卡诺,病怏怏的,年仅36岁就被上帝召唤走了。最近有一部很火的电影叫《滚蛋吧,肿瘤君》,它用最朴素的得失观告诉我们:身体好是1,其他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领导能力是1后面的0。所以,同学们,假如我是一位新生,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我会为在大学期间练就一副好身板,培养一种可能终身受益的业余爱好而努力。其实,有规律的体育运动其重要性并不比第一课堂学知识差,它不仅是培养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方式,我认为它还是增强一个人有自信心的重要手段,所以说,运动中的青春最美丽。同学们,成电有好书万卷,也有跑道万米,健身锻炼体育设施也在不断更新完善,读书和健身,总有一个应该在你们每天的路上!

  同学们,上面我所讲的找出你埋藏在内心深处的好奇心、调整和再平衡你的知识结构、练就一副能健康工作50年的好身体这三个方面,都是在假如我再有一次上大学的机会作为前提的。然而,人生没有假如,同学们,此刻的你们才是真正的站在了大学生活的起点,你们才是大学校园新来的主人!

  最后,再次感谢同学们选择了电子科大!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


编辑:一戈  / 审核:林坤  / 发布:旷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