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9月讲座预告
文: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5-08-27 5262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成电讲坛”9月活动紧紧围绕“抗战胜利”和“学术理想”的主题开展。

  主 题:《与大一新生谈谈个人理想和国家》

  主讲人:罗 援(解放军少将,军事战略家)

  时 间:2015年9月5日(周六)9: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体育馆

  主 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主讲人介绍:

图片1.jpg

  罗援,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罗援将军1968年入伍,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1978年调入军事科学院工作,曾在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深造。他是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战略研究,长期兼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早在2005年,罗援将军就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授课。他的授课富有激情、鞭辟入里,在清华大学等高校和部队引起强烈反响。这也是罗援将军第二次来到电子科技大学讲学。


  主 题:《专心做一件事》

  主讲人:刘 劲(著名演员、周恩来总理扮演者)

  时 间:2015年9月

  主 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主讲人介绍:

图片2.jpg

  刘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影视戏剧表演艺术家。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国百佳电视艺术者、中国电视剧产业20年突出贡献演员、中国演艺界十大孝子。

  他扮相帅气、气度儒雅,其表演既注重磅礴大气,又不失细腻含蓄,善于突破领袖角色表演模式化窠臼,深入刻化周恩来总理的内心世界和情感体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特色,在各种年龄层的观众中都拥有众多影迷,受到大批80后、90后“粉丝”追捧,被誉为周恩来总理银幕形象最佳饰演者,广大观众最为认可和喜爱的表演艺术家。这也是刘劲老师第二次来电子科技大学讲学。

  

  主 题:《中国的探月梦》

  主讲人: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

  时 间:2015年9月

  主 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主讲人介绍:

图片3.jpg

  欧阳自远,1935年出生于江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6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床学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高级顾问。1964-1978年,负责我国地下核试验选场、爆炸过程模拟、防止地下水污染与综合地质效应研究,两次爆炸后均验证成功,为我国地下核试验的成功实施作出了重大贡献。近25年来,主要从事中国月球探测与太阳系探测(包括火星、金星、太阳、小行星、木星与木卫二、行星际空间)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设计我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是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现为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与重大成果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防科工委个人突出贡献奖及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主 题:《戴安澜与中国远征军》

  主讲人:戴澄东(戴安澜将军之子、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时 间:2015年9月

  主 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戴安澜将军介绍:

图片4.jpg

  戴安澜(1904-1942),国军名将,黄埔系骨干之一。原名戴炳阳、字衍功、自号海鸥,汉族,安徽省无为县仁泉乡(今洪巷乡)练溪社区风和自然村人。1926年黄埔军校三期毕业。曾血战古北口,击败瑞阳公路日军第九师团主力、击退艾山阵地日军进攻、攻克昆仑关、击毙中村正雄少将,因昆仑关一役获得蒋中正“当代之标准青年将领”之赞誉,也是二战中第一位获得美国勋章的中国军人。

  戴安澜1942年率第200师作为中国远征军的先头部队赴缅参战,取得同古会战(歼敌五千余,而日军兵力4倍于戴部)、收复棠吉等战功。1942年5月18日在郎科地区指挥突围战斗中负重伤,26日下午5时40分在缅北茅邦村殉国。1939年6月17日,授陆军少将。1942年10月16日,追赠陆军中将,解放后追认为革命烈士。蒋中正赋诗赞颂戴安澜:“虎头食肉负雄姿,看万里长征,与敌周旋欣不忝;马革裹尸酹壮志,惜大勋未集,虚予期望痛何如?”。孙立人称赞:“伟哉将军,战绩辉煌。”1943年3月,毛泽东赋诗“外侮需人御,将军赋采薇。师称机械化,勇夺虎罴威。浴血东瓜守,驱倭棠吉归。沙场竟殒命,壮志也无违。”周恩来题写挽词:“黄埔之英,民族之雄。” 朱德、彭德怀联名诗作称赞:“将略冠军门,日寇几回遭重创;英魂羁缅境,国人无处不哀思。”罗斯福说:“戴安澜将军于1942年同盟国缅甸战场协同援英抗日时期,作战英勇,指挥卓越,圆满完成所负任务,实为我同盟国军人之优良楷模。”史迪威评价“立功异域扬大汉声威的第一人。”

  200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经中央批准,戴安澜将军被授予“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称号。

  讲座具体时间和抢票事宜,敬请关注微信、微博:成电Culture。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