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获批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单位
文:陈伟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8-04 22436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外专局等6部门联合下文,正式批复电子科技大学成为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的9所高校之一。国家将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在职人员教育培训、校企合作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国家于2014年10月正式启动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申报与建设工作,择优扶持若干高等学校,支持其试办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以尽快满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电子科技大学牢牢抓住此次机会,成立专门筹备工作组,在认真总结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筹划,积极准备。经过激烈竞争,以高票通过专家组评审,最终成为择优扶持高校之一。

  电子科技大学基于国家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和需求牵引,围绕全世界尤其是亚太地区微电子和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对科学家、高级技术人才、高级设计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在原微电子科学系(三系)和信息材料学院的基础上于2001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包含微电子三个专业和电子材料一个专业。微电子多个专业从本科、硕士、博士都单独招生和培养,成为名副其实的微电子学院。学院历经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在学科建设、国家级教学平台与研究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化、科学研究等方面都获得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微电子学、微电子技术、集成电路学科与专业创新型、复合型、综合型人才培养的最重要智库和发源地。在国际微电子学科与集成电路技术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这次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获批,既是对电子科技大学以往办学和育人的肯定,更是在国际高点上对学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西部火热展开,互联网+微电子技术是中国发展的引擎点,电子科技大学将以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要求为目标,凝炼大规模集成电路、功能集成电路、微纳集成电路、片上光、电、磁集成电路产业化急需的复合工程型人才,深入开展与中电集团和全行业大型企业的学、研、产合作协同培养和育人,完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国际与国内外聘兼职教师机制,按批文精神制定本科、研究生新的培养方案和招生计划,加强校内资源整合和教学条件保障。按照“国际化、协同化、市场化”国家与行业需求牵引进行学、研、产合作办学思想,以学校和研究所为基础,校、企、研协同合作为抓手,以国际联合办学为辅,依托强势学科和国家级教学与科研平台,形成复合与创新育人的理念与土壤。深化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内部师资、学生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学校、研究所、电子企业、政府部门、国际联盟的能动性和人、财、物资源,培养造就一批微电子技术领域、集成电路领域专业创新能力强、思路敏捷、动手能力强的高质量复合工程型人才,成为国际微电子与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的摇蓝、科学研究和工程攻坚的先锋、极具示范和辐射作用国际性示范微电子学院。

  与电子科技大学同时获批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其他8所高校。据了解,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从2014年9月筹划申请,10月份正式申报,12月份一次资料评审,2015年2月份会议评审通过,到2015年7月底最终批准。

  此外,国家还将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7所高校筹备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