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实践队赴狮城学习交流
文:格拉斯哥学院 图:格拉斯哥学院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15-08-03 4774

  7月下旬,我校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实践队学子出发赴狮城学习交流,一周多以来,除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课程学习和参观外,同学们还走访了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的公益组织等,在身临其境的交流和学习中,收获颇丰。

2.jpg

我校学子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课程学习期间的小组讨论

  虽然难掩初到狮城的激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同学们早上简单吃过早饭后,便精神饱满地投入到项目课程的学习中。第一节课课程导师Chai Kah Hin是一名印度裔教授,他特意放慢语速帮助大家适应全英文的授课环境,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画和贴近生活的实例,耐心细致地诠释金融和商业知识。

  短短数日,同学们发现上课的时光其实过去得很快,课程学习中虽然只是简单提及概念,但教授总会将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并且经常会伴有案例分析,这样大家参与小组讨论,就不会感到特别困难。值得一提的是,教授上课特别敬业,虽然只有短短四天的lecture,课程九点正式上课,但当同学们大概8:45到达教室时,每次教授已经在教室里面等候。大家还发现,因为非常人性化和自由,案例分析的讨论总是气氛十分热烈。

  除了出色的基础设施,令同学们感到震惊的还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学子的策划能力和动手能力。因为恰逢国大迎新前期,国大每年迎新的时候会有花车表演,这些花车全部是由学生运用一些瓦楞纸、瓶子和彩纸手工制作的。当时天气十分炎热,还是假期,从设计到制作,全部由学生自愿参加,大家感叹半成品都非常不错呢。

3.jpg

国大同学在制作迎新花车

  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同学们实地了解到这是一家2000年才创立的新大学,位于市中心,交通便利。和其他大学不同的是,新加坡管理大学主要采用seminar的小班形式上课,学生有充分的时间相互讨论和交流,评分标准不是参照期中考试或是期末考试,而是平时参与研讨会的积极程度和presentation。更令人钦佩的是,作为一个历史不过十五年的学校,校友积极回馈和支持学校。这些社团不仅能得到学校的经济支持,一些往届校友也会特意捐钱成立基金支持学生社团走得更远。

4.jpg

新加坡管理大学涂鸦墙

  在南洋理工大学,大家了解到这所学校虽然名字叫理工大学,其实其商科也很强。而且NTU是这几个学校之中最有中国味的学校,NTU的门禁系统也很高端,他们的卡不能称作为“一卡通”,有些楼只允许本学院的学生刷卡进入。同时,南洋理工大学的建筑也非常讲求创新,以龙卷风为原型设计的综合楼,里面有图书馆和食堂,楼顶还有空中花园,可以欣赏到美景,十分惬意。

5.jpg

南洋理工大学新建综合楼

  在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同学们参观了其公益项目——黑暗中对话。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表示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盲人的不易,也了解到在新加坡,关于盲人的设施比较齐全,在大多数的电梯上都印有盲文,同学们也曾在地铁站看到盲人独自乘坐地铁,通过这样的公益参观和体验,大家认识到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多关心盲人群体,给予他们恰当帮助,尽量帮助他们和正常人享受到同样的生活。

6.jpg

同学们在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参与公益项目活动

740ae3946175e7556224171c13963963.jpg

同学们在建屋发展局HDB实地参观

  在新期间,同学们还来到建屋发展局HDB实地参观。作为政府机关,这里主要负责解决新加坡人的住屋问题。大家了解到现在80%的新加坡人居住在政府提供补贴的组屋单位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组屋已不仅仅停留在提供栖身之所的阶段,更致力于在此基础上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品质。另外,新加坡政府会根据不同年龄段需求建造或改造不同的建筑,考虑得非常周到。

  在与当地人的接触中,同学们一边了解展览馆巧妙别致的设计,一边实地参观组屋的样板间,察看了实际的几个项目,并在当地人带领下深入当地社区,详细地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的方方面面。

在狮城的学习交流仍在进行中,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校学子将赴美国友邦公司AIA进行课程培训,同学们开心得表示累并快乐着,并希望在顺利完成项目中个人能力有进一步提升。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